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周黄 我们不能好好做个人吗?(上)

晚春时分,柳叶舒展、杨花飞舞,千波湖上的画舫早早彩灯高悬。船舱内影影绰绰,可见身段婀娜的歌伎们迎来送往。

丝竹声隔了大半个湖面传来,显得空洞悠远,依稀辨出有歌伎在唱:青海长云暗雪山,孤城遥望玉门关。黄沙百战穿金甲,不破楼兰终不还。

黄少天遥遥立在船头,口中咬着段草茎,手上一截鱼竿不肯老老实实握着,正随那苍凉的调儿一上一下地打着拍子。

点点水波,在暮色沉沉的湖面荡漾开去。

南国佳丽、莺声燕语,浅斟低吟这字句铿锵的边塞曲,有种说不出的怪异。然而恩客们极为开怀,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。北地狂沙里打滚的大兵,遇到娇滴滴的小娘子,就算醉卧在石榴裙下也是愿意的,管她们唱的什么。

美色吸引最为直接,白瞎了诗词歌赋,哪怕是刻意为边关将士遴选的曲目。

 

数月前,宁国公世子率其麾下义斩军攻破楼兰古城,枭首三万。今上大悦,命其回京受赏,赐了面可在御前自由行走的金字腰牌,名曰“斩楼兰”。

楼世子的风头一时无两。

这日傍晚,便是楼世子包下了千波湖上的画舫,与百余位亲卫宴饮作乐。

作为京郊最著名的销金窟与温柔乡,千波湖素有“万紫千红、十里烟波、琥珀美酒胭脂色”的赞誉。

黄少天也很喜欢,喝喝小酒、听听小曲、看看小姐姐,是个男人都喜欢。——哦,周泽楷除外。他本可借着公干的由头,叫两三名红牌,点四五出戏曲,要六七坛梨花白。酒至酣畅,色自迷人,差事亦办妥,方是他黄少天的行事风格。

偏偏周泽楷对他说,不要去。

“不要去”和“不许去”,字面上差了一丝丝,听起来却顺耳许多。

黄少天很吃这一套。他跟自家徒弟解释,瀚文啊,像我这样身份尊贵的大人物,不便经常出入声色场所与民同乐。

小徒弟扭头就跑了,边跑边喊,那我找刘小别前辈一块儿玩去!

 

于是黄少天舍了脂粉香泽妆容精致的姐姐们,孤舟独钓千波湖,身旁鱼篓空荡荡的,还有几分白蹭小曲儿听的嫌疑。

他站了一会,将鱼竿靠着船舷放下,整个人盘膝而坐,缓缓开口道:“还不滚出来。”

船周咕嘟咕嘟冒起了泡泡,竟有大大小小形色各异的数十个鱼头探出水面。

那些鱼头们你挨着我、我挨着你,挤得密密麻麻,却都不约而同、小心翼翼地避开了黄少天的那根“鱼竿”。

“拜见黄少。”

“咕噜……黄、黄少……”

“黄少,诶嘿嘿嘿。”

“什么事惊动了您老大驾。”

“黄少大驾光临,有失远迎。”

“是啊是啊,到底发生何事?”

“咕噜咕噜……”

黄少天冷冷一笑:“你们还问我发生何事?”

鱼头们迟疑了,扭动着或圆润或扁平的滑溜溜的身子,轻轻拍打着水面。

“今天来了很多大兵。”

“气血旺盛。”

“比以前那些来寻欢的弱鸡文人美味多了。”

“就是就是,边军到底是边军,体魄强健,京城里的‘少爷兵’都是花花架子。”

“大伙儿难免有些骚动。”

“黄少,我们保证没有伤人!”

“只是借着精气修炼。黄少您知道的。”

“咕噜咕噜咕噜……”

“就这样?”黄少天抬眼扫过鱼头们,“没别的了?”

他天生一双风流多情的桃花眼,这时候目光过处,如刀锋掠境,直教鱼头们忍不住潜进水底。咿呀,龙王爷、水神婆婆、土地公……随便哪路大神来都好,快把这尊煞星带走吧!

鱼儿们纷纷缩头,剩下一只黑黢黢的大乌龟,它反应太慢,被黄少天一瞪,来不及躲闪,紧张之余连吞了几口湖水。

“黄少,老身冤枉啊……”

黄少天没好气地说:“好好说话,别学那乡野村夫胡乱嚷嚷,怎么就冤枉了,冤枉你什么了?”

大乌龟冤枉地被众鱼推到最前方。

“老身以为楼世子……有……有问题。”它对上黄少天不耐烦的眼神,连划了数下爪子才不至让自己沉下水去,“他有妖气。”

黄少天举起鱼竿问:“那为何我的冰雨对他毫无反应?”

冰雨没有示警。

连周泽楷都探查不出楼冠宁的异样。

“他、他、他……是有一股很远古的吸引妖怪的气息。”

“像在召唤妖怪。——跟随吾,予尔等力量。”

“好想要……”

“咕噜咕噜。”

“是的是的。”

既然大乌龟吐露真言,众鱼儿也附和起来。

“哦?只对妖怪有吸引力的能量?”黄少天饶有兴致地摸了摸下巴,“那他和周泽楷的气息相比,谁更强大?”

鱼儿们立刻七嘴八舌地表达看法。

“不一样啊!”

“白泽大人的气息会让妖怪无法遁形。”

“我们不敢靠近白泽大人。”

“对对对,白泽大人的栖居地周围是不会有妖怪潜伏的。”

“咕噜。”听说周泽楷俊美无匹,可惜奴家不能亲近了。一条红白锦鲤甩了甩尾巴,遗憾地吐着泡泡。

白泽能辨鬼怪妖邪,是为祥瑞神兽。

 

“好了我明白了。”黄少天站起身,他点了点额角,指尖牵出一线金光,再弹指,金光散开,如星雨般没入水中妖怪们的体内。

您老明白什么了?

我们还啥都不明白啊?

妖怪们面面相觑,无一敢问。

“你们这段时间给我消停点。倘若无事,我留下的印记会在三个月后消除。”黄少天步出小船,足下腾空,那“鱼竿”化作剑芒,载人飞速离去。

他既种下灵识印记,这湖中大妖的动静便了然于心。

众妖讨好地往他的空鱼篓里塞满了河鲜。自相残杀?不不,未开启灵智的小鱼小虾米,都是食物而已。

 

黄少天夜入皇宫,熟门熟路地先摸去御膳房,把新鲜食材丢给厨子,吩咐他们料理妥当了送往轮回殿。

厨子们见怪不怪了。

这位大神素日在护国寺里住着,就没断过酒肉。

做饭的僧人苦不堪言。

阿弥陀佛,罪过罪过。

大神还说什么“佛云: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。”

哪个佛云的,看我不拿大耳光子抽他!

罪过,罪过。

小僧又犯了嗔戒。

是哪位云的,小僧愿与他一辩佛理!

……

这事后来惊动了皇帝。皇帝拨了几名御厨过去,总算解了护国寺僧人的苦难。

为什么不把黄少天赶出护国寺?

第一,黄少天不是和尚。

第二,他爱住哪儿住哪儿。

第三,国可无寺,不可没有护国的上仙。


  

 

轮回主殿中灯火通明。

殿主周泽楷正心不在焉地把玩着一对佛郎机人进贡的三眼火铳。

西洋的奇巧淫技,造型典雅。

这火绳枪的射程约摸五十步,杀伤力有限,填弹速度慢,还容易炸膛。需交由工匠改良一番才好。

“周泽楷!”人未到而声先至。

“什么玩意,让我看看!”人到得也很快。

周泽楷调转枪头,将另一端交给来人。

“小皇帝送你的?”

“嗯。”

对于火器,黄少天有点嫌弃又有点好奇。

在周泽楷手把手教他放了两枪之后,他便只剩了嫌弃。

“这铁疙瘩还不如袖箭好用呢。”黄少天端起桌案上周泽楷吃过的半盏茶,一口气喝完,开始讲他今晚的收获。

 

宁国公府世代功勋,楼冠宁作为长子嫡孙,很早就进入军中历练。

对于楼兰古城的用兵,荣耀帝国筹谋数载,厉兵秣马,务求一战必胜。

武将是不爱太平盛世的。天下太平了,军功从何而来?

通过战场外和战场上的努力,天时地利人和,这番赫赫军功,便落到了楼世子头上。

楼世子带回三万敌军首级,当中就包含了楼兰王的。荣耀帝国以枭首数目论军功,每取三颗头颅升一级,可以说清点首级,是大战过后最隆重有仪式感的部分了。

古怪就出在楼兰王的首级上。为了防止腐坏,取得的首级通常会经过特殊的方法硝制。敌军头领的首级,更要装入匣中,呈献君上,以彰国威。

楼兰王的首级未经硝制,却不腐不坏,栩栩如生,血流不止。

周泽楷不曾参战,他以特使之职随军出征,战后将楼世子一行及楼兰王首级护送回京。一路无话,周泽楷却敏锐地感觉到沿途总有妖怪蠢蠢欲动。

白泽出行,万妖辟易。

这妖怪虎视眈眈的异象所谓何故?

周泽楷将经过据实告知了皇帝,皇帝责令钦天监的王杰希查办此事。

王杰希面无表情地捧着颗血淋淋的人头回去研究。

无所事事的黄少天觉得,其中还有问题要验证一二。

他验证的结果是,古怪不止于楼兰王的首级,楼世子的身上也有古怪。这一路之上没出差池,是有白泽的气息镇着。距离稍稍离得远些,群妖便迫不及待地想要乱舞了。

 

“有道理。”

黄少天讲了一车话,周泽楷干巴巴地表扬了他三个字。

“少来。你早有疑心了对不对?楼冠宁身上有你下的三重禁制,你怕他有意外。”

“有备无患。”

“念力?咒术?血印?”

周泽楷坦然摇头:“不知道。”

“人类的伎俩太多。我已传书给喻师兄,让他和王杰希头秃去。”黄少天勾了勾手指,“下面该说我们的事了,周楷楷。”

“嗯?”周泽楷顺着手指的方向,凑过去亲了亲他的嘴唇,面上一派温柔纯良,“什么事?”

松江周氏在荣耀帝国地位超然。他们家族取名都叫周某某,只有觉醒了白泽血脉的族长才会继承“泽”这个字。

国运天祚,福泽绵延。

这么说,如果没有觉醒白泽血脉,你就一辈子叫周楷楷啦。——黄少天调戏人时,会故意这么叫他。

 

TBC

猜猜黄少是什么?不是人类。(喂)

一晃居然是第五年给小周写生贺啦。枪王大大生日快乐!

搞个古风,致敬逝去的武侠年代。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9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