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云雨传说 (十九)

 

“那么让我来打头阵吧,无浪等不及了。”江波涛一声呼哨,一只避水兽拖着粗大的尾巴出现在织银湖畔。它头部似龙又似狮,身体扁平似鱼非鱼,布满黑色鳞片。

方明华笑道:“怪不得你要讨九水峰作为修炼所在,原来是为了这只趴蝮。”

“是呢。成天在九水瀑布底下玩耍,叫它都不肯上岸。”

“带我们沉到湖底吧。”江波涛拍了拍灵兽头顶的那对犄角,无浪亲昵地晃了晃脑袋,迫不及待地爬向湖面,巨大身躯入水,连一丝浪花都未激起。

在它身后,湖水自行一分为二,江波涛领头向湖里走去,方明华居中,周泽楷殿后。

下潜四五十丈后,方明华突然道:“这织银湖,比想象中冰冷啊。”

江波涛认同:“虽未着水,可越往下走越感到寒意逼人。”

“我们运气不错,碰上了冉遗鱼群。这鱼生长在极北之地,足见此地气候之寒了。”方明华说话间,便见一群怪鱼自远处游来,鱼身蛇首,竟还生有六足。

“此地离风雪矿洞很近,会不会是受到影响?”

“也许吧。都说鱼目混珠,这冉遗鱼的鱼目可比明珠珍贵多了,食之可于黑夜视物,能破魇阵。”

趴蝮性情和善,那群怪鱼也不惧怕,游近了瞪着双马眼般大小的鱼目围着它打转。

“那就都留下吧。”江波涛将天链唤出,那是柄模样奇特的剑器,未曾开锋,能如绳索一般屈伸。他手腕一抖,自剑身浮出一道道拇指粗细的电弧,随着水流波纹般逸散开来。

怪鱼生在极寒深水,何曾接触过雷击之力,纷纷电晕过去。无浪甩着尾巴,将冉遗鱼一一叼了回来,交给方明华收好。

方明华赞道:“小江这手漂亮,无一漏网。死鱼眼睛没有功效,须趁活物时食之。剩余的我先装进灵兽袋里养着。小周也来一条吧,湖底无光正好合用。小周?”

周泽楷似回过神来,应道:“好。”

江波涛问道:“小周在思考什么,可是有何不妥么?”

周泽楷犹豫了一下,说:“冷。不应该。”

江波涛想了想,“湖水冷得异常吗?地图上没有标明啊。”

“永生之泉。”

周泽楷这一提醒,江波涛反应极快,忙道:“永生之泉是温泉……看来百年里织银湖有所变化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江波涛和方明华对视一眼,说道:“为今之计,只有以不变应万变了。打起十二分小心吧。”

方明华点点头,“埋骨之地处处奇异。刚才在上面,神识无法穿透水面。到湖底再试上一试。”

 

周泽楷之前是真走了一会儿神。他想起十四岁的黄少天跟他炫耀剑技。少年折了一枝柔韧的柳条,在相府的溪池边蹲下,举手间串起了一条红白锦鲤。

满池的红白锦鲤,但周泽楷认得那条是父亲最喜欢的,叫做金樱。底色雪白,红斑鲜艳,鳞片边缘嵌有金线。金樱从他出生时就在,长得特别肥美,足有一尺多长。

周泽楷很为难,不知是称赞黄少天好呢,还是不称赞他好。

金樱好看的花纹被柳条穿透,挣扎个不停。黄少天把柳条打了结,拎在手里往鹅卵石上摔打两回,金樱就彻底不动了。

黄少天还跟他说,鲤鱼肉太粗,腥味重,改天抓鳜鱼给他吃。

周泽楷拿帕子给黄少天擦了擦手,如果有改天的话,还是称赞他吧。

 

湖底泥沙细软,绿藻摇曳,蚌母自坚硬的贝壳中探出软嫩的斧足。

“当心脚下。”江波涛出声示警。

话音未落,一枚冰棱早从周泽楷手中射出,准确扎进蛇尾。

方明华辨认道:“蛇尾分叉,能甩出钩取猎物,是钩蛇。”

“小周出手还真是没有丝毫多余动作啊。”江波涛语气轻松,“可惜湖底下神识也无法传远,我只能扫过百十丈范围。织银湖千里烟波,可要大费功夫。二位觉得呢?”

方明华闭目探查,不久苦笑道:“我也感觉不出永生之泉的水灵气。如此天地灵物,不该毫无异象。”

周泽楷看向东南方,“有灵力波动。”

“与其漫无目的地乱走,不如碰碰机会吧。”江波涛洒然一笑,率先迈步,对周泽楷的判断竟是完全信任。

 

“讨厌的陌生气息。”东南方三百余里处的洞穴里,一个灰衣男子翻身坐起,他生得竖目金瞳,削肩细腰,偏偏身长过丈,站立时仿佛一根颀长的麦秸秆。

“一晃二十年,又是冲着此物而来吧。”麦秸秆把原先放在床头的冰枕一击而碎,从中取出拳头大的一块晶元。他牵动嘴角表情古怪,发出嘶嘶的笑声,忽然血口大张,吐出猩红长舌,将那块晶元卷吞入腹。

“我感应到一股浓郁的水灵气。”方明华对周泽楷说:“很快又消失无踪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也感应到了,那就不是错觉。”

“说明我们走的方向对了。”江波涛振奋了一下精神道:“不过宝贝也许是他人囊中之物啦。无浪,脚程放快些。”

得了主人的准许,无浪在湖水里撒起欢来,只不过它撒欢游水,依然是无波无浪,比鱼还滑溜。

大约一炷香后,周泽楷放慢速度,江波涛随即领会,问道:“近了?”

“十里。”

正在此时嘶嘶笑声传来,每笑一声,来人就靠近许多。

“果然是人族,许久未尝了。鱼虾蟹吃腻换个口味也不错。”

化形期的妖兽……

江方二人俱是一惊,周泽楷的声音通过神识传到他们脑中,“水蛟……五百余年。”

“还有一只趴蝮。妙啊,先拿你当餐前点心。”

“退至身后。”周泽楷径自迎上前去,无浪乖巧地躲到他背面。

江波涛略安下心来,能看穿化形期妖兽的本体,精神力修为须在妖兽之上。而小周的法力修为,那还用说吗?

江波涛朗声道:“原来是水虺前辈。”

对方勃然大怒:“瞎眼的人族!老子是蛟龙!”其实刚刚由水虺蜕变成蛟……

江波涛开打以前喜欢说上两句话,通常软中带刺,别有目的。这尾水蛟不去思考本体被看穿一事,反去纠结些旁枝末节……对敌经验不够啊!

趁着空档,江波涛的雷击术悄然准备就绪,他天链斜指,引动细密电网兜头罩下。与此同时周泽楷的银枪以横扫千军之势拦腰击出。方明华法咒轻念,湖底荡起一圈圈漩涡,将麦秸秆似的男人足部陷住。

上中下三路同时受敌。只一回合,麦秸秆便被打出原形。

一丈多长的水蛟,蛟皮上焦黑一片,鳞片参差不齐。

水蛟狂怒身体腾起,蛟头快如标枪,毒牙森然,狠狠向江波涛咬去。未及近前,周泽楷闪身杀至,银枪穿过蛇信入喉。水蛟痛极,利齿咬合,枪尖上却见蓝芒暴起,天雷轰然炸响。

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对于水蛟来说,宛如冰封般凝固。它逃离的精魂被一股冷彻骨髓的力量冻住,它看见自己的蛟头炸裂,与身体分离。然后一杆银枪再次袭来,精魂碎裂。

 

骨龙深渊,苍白磷火一闪而灭,映出一块碎裂的玉牌。

冰魄死了?

 

冰魄是那位水蛟的大名,他还未向三个人族讲出他的名号,连本命冰属性法器都未祭出。

饶是江波涛头脑灵活,也停顿了一会才问道:“小周附在银枪上的那枚,可是霹雳引雷符?”

“是。雷击有效。”

江波涛的雷击术经验证对水蛟有效,而他恰好收到过一枚威力极大的雷符,那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击杀妖兽,正是杜绝后患的霹雳手段。

不然凭三个凝液后期的人族,想弹指间灭杀一名化形期妖兽谈何容易。

水蛟经验太浅,敌人又太凶残。

江波涛一旦想透,就微笑起来。他没看错人。这个人,确实值得轮回倾尽全门之力去栽培。

 

方明华在水蛟腹内寻到一块皎如明月的晶元,喜道:“难怪感应不出永生之泉的下落,泉眼底下真正的灵物是被它吞了。”

他又一阵翻找,最后在蛟颈部掏出一枚新荔样的蛟丹,“难怪这货骄狂。水虺一族天生具有内丹,只要潜心修炼,在进入真丹境以前都不会遇到瓶颈。”

江波涛插话道:“不过它们有五百年一次的天劫呀。”

方明华自嘲:“说得也是。不过我还是认为渡天劫比瓶颈来得爽利。那种修为卡住不上不下的滋味太难受了。能活到天劫降临本身就是造化。”

江波涛劝慰:“一千年一次小天劫,三千年一次大天劫,言之尚早啊。”

“嗯,小周出力最多,你来分配这些东西吧。”方明华转回正题。

周泽楷收了水蛟尸身,把水晶元和蛟丹分别递给方明华和江波涛,“走吧。”

方明华并不意外,说:“不跟你客套,毕竟我是奔着它来的,此行无憾了。”

江波涛还在推辞:“水蛟内丹对水灵根辅助更大,小周留着自用吧。”

周泽楷指了指无浪,“给它。”

无浪听懂了周泽楷的意思,伸出舌头舔了舔他的手背以示好。

江波涛被它逗乐了,如此再推脱未免矫情,也就一笑收起。

 

听黄少天说,夜雨爱吃蛇肉,不知道蛟肉行不行。

夜雨不爱亲近他……似乎也不爱亲近黄少天。

鸟类顺着毛摸会有用,但夜雨是那种无论顺着毛摸,逆着毛摸都没用的很骄傲的鸟,它根本拒绝爱抚。

 

TBC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8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