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吃吃吃系列十三——手打牛肉丸

 

每个宅男都有一百个不愿外出的理由,比如气温高过30℃、气温低于10℃、气温不高不低但湿度大,看,天边飘过一朵乌云。

黄少天很鄙视这类人,他是刮台风路上积水也要出门吃宵夜的神一样的少年的弟子。

那时候郑轩会拜托黄少天,给他带点残羹冷炙回来。

郑轩大大是个奇人,连蓝雨食堂都无法唤起的清奇男子。他只要没有训练,便不肯离开寝室,吃饭基本靠带。倘若放在古代,绝对是大家闺秀中的大家闺秀,大门不出、二门不迈,半步不多走。

哪像黄少天,最喜欢抛头露面。

 

今天晴朗无云,也无风,温度适宜,是个宅男也挑不出毛病的好天气。

黄少天公寓的窗帘拉得严严实实,屋主睡过了早餐时间和午餐时间,终于饿醒了。

“我不想动弹。”黄少天呻吟道:“饿死了头晕眼花动不了。”

这句郑轩大大常用的台词,黄少天说起来同样很顺溜。

只不过郑轩大大是超然物外的,快要乘风归去的。

黄少天是自找的,纵欲过度的。

他纵欲对象状况比他略强一丝,特别放纵地说:“不动。”

“叫外卖吧外卖本子在客厅里。你去拿来我打电话。”任何情况下黄少天都不轻易放弃指挥权,尤其是饭桌上的。

“不用。”

“……”我男朋友自从跟了我,进步神速、一日千里,指不定某天就能在轮回发布会上侃侃而谈了。黄少天不切实际地幻想起来。

周泽楷伸出一条裸露的胳膊,在床头摸索一会儿,摸到了手机。他点开叫外卖的app,让它自动定位按距离排序,选了家星星最多的粥店,甜的咸的各来一份,一会儿跟男朋友分着吃。

饿过头了先喝粥养养胃,补补气。

周泽楷全程不讲一句话,平躺着完成了叫外卖的工作,无比英俊。

感谢手机支付,改变了生活,方便你我他。

 

然而新的生活方式并没有维持到晚上,黄少天接到他堂嫂的电话,说晚上要跟他堂哥去看电影。赠票,不看可惜;恐怖片R18,不好带小孩。所以能不能把他小侄儿寄放在他家里。

对,就是那个处女座、A型血,今年满四岁了的小朋友。

堂哥很阴险,让堂嫂出马,黄少天空有嘴炮无用武之地。

周泽楷久闻小朋友大名,问:“恋桶癖?”

黄少天没好气地说:“治好了!”

“哦。”周泽楷有点可惜。

“带小家伙出去吃晚饭,跑一趟时间过得比较快。”黄少天振作精神,催着周泽楷去洗澡,“他们半小时后送人过来,我们先收拾收拾。”

周泽楷脱衣服调水温,黄少天打电话订位置。

一个牛肉火锅连锁店开到了他家附近,黄少天对此赞不绝口。

“前面有三十多桌等着,网上不能预约拿号,有没有这么火啊。”黄少天听着手机里嘟嘟的忙音,“我去,打电话都不接,你看看这家店逼格多高。”

这是怎样抖M的脑回路。

周泽楷被雷到了。

替换一下:我男神正眼都不看我,他是多么的卓尔不群!

争相排队说明好吃,老板不理人说明手艺精湛。尊严呢?在美食面前的尊严呢?

周泽楷给他解扣子,作出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,“不接电话?”

黄少天反应极快,瞬间领悟。

他踢开挂到脚面的裤子,把人推进淋浴房关好门合身压上,恶狠狠地说:“靠靠靠,你敢不接我电话!”

“逼格高。”

“你是不是觉得自己话少特别高冷啊?”

“双标。”

“就双标了不服你咬我……唔……”

咬你。

枪王大大不再撩拨,以行动代替语言。

年轻人恢复得真快。

 

小侄儿没有带着儿童专用马桶出场,他也没让周泽楷失望,抱了个靠垫出现了。他现在带着专用靠垫去幼儿园及其他一切需要坐下的地方。

“小叔,你的沙发套一个月没换了。”

小朋友放下靠垫,勉强坐在沙发上。

周泽楷很庆幸,他俩昨晚从卫生间战到卧室,放过了沙发。

“我平时沙发都有沙发罩的好吗?你爷爷奶奶派你来检查卫生啦?别坐了,起来起来,出去吃饭了。”

讲理的怕不讲理的,他小叔属于蛮不讲理的。

小朋友叹了口气,看了眼周泽楷。唉,让帅哥哥笑话了。

 

他们去了“逼格高”的火锅店,运气不错,刚好有两人小桌空出来,服务员给加了一张宝宝椅。小朋友再次放好靠垫,坐得很端正。

黄少天凶归凶,点锅底时还是照顾到小朋友,要了个清汤牛杂锅。周泽楷之前在C市麻辣火锅吃伤了,也需要调剂下。

既然是来吃牛肉,黄少天把牛的上上下下各种部位勾选一遍,牛舌吊龙雪花胸口朥脚趾肉一样不落。

“这家店牛肉现场切片装盘,保证新鲜。再来一份毛肚,最重要的是手打牛肉丸,这个必须有,又脆嫩又有嚼劲。一般火锅店的丸子不能吃,那是丸子吗?全是淀粉为什么不叫面团?”黄少天巴拉巴拉一通说:“对了,你小时候看过《食神》没有?”

“嗯。”

“童年记忆啊,女主角那首歌,原唱是秋官的——情与义、值千金,刀山去、地狱去,有何憾。为知心,牺牲有何憾,为娇娃……”

“走调了。”

黄少天怒道:“你对人称粤语情歌小王子的我有什么意见?!”

周泽楷环顾左右而言他:“呃……继续点?”

黄少天忿忿地把菜单交给周泽楷。周泽楷接过来,补充了水果玉米和芝士年糕。

黄少天一看就说:“别按想象中小朋友的爱好点了。他口味很别致的。”

周泽楷觉得强迫症的小朋友挺不容易的,格外关爱地问小侄儿:“想吃什么?”

小侄儿对帅哥很客气,他礼貌地说:“我想吃午餐肉。”

那种满满淀粉和味精的玩意儿到底好吃在哪里?!

黄少天漠然地摊手,“牛肉火锅店,没有午餐肉。”

小侄儿用一种“连午餐肉都没有你选的什么火锅店这么low”的怜悯眼神看着黄少天。

小侄儿不认得字,但是很有想法,他又叹了口气,换了个说法,“那要油煎午餐肉。”

“没有油煎午餐肉!”

黄少天干脆对着周泽楷摊手。

周泽楷小声地抱不平:“坏人。”小朋友不就是KY了点嘛,他见识过的,耐心些呀。

黄少天冷哼道:“牛肉小馄饨,菌菇拼盘,甘蔗汁来一扎,好了就这些。”

 

接下来,周泽楷重新认识了小侄儿的奇葩之处。

小朋友把牛肉小馄饨里的牛肉全都挖给黄少天,蘸着海鲜酱油吃馄饨皮,光吃皮,吃了一只又一只。

黄少天一刻不停地涮牛肉,肉片涮个几秒钟就得捞上来才能保持口感鲜嫩。

他吃着肉,帮周泽楷捞了小半碗,“发什么呆,趁热吃啊。”

周泽楷看着小朋友,于心不忍,话都变多了,“好吃吗?”

“好吃啊。”小侄儿还不懂得卖安利,他懂得分享,舀起一勺烂糊糊的馄饨皮递到周泽楷面前,“给你吃?”

不,我不想吃。

周泽楷想捂住碗。除了黄少天,无论男女老幼,他完全没法接受别人咬了一半的东西。这方面他比处女座还处女座,比A型血还A型血。

“哦。”小朋友立刻收回勺子,埋头吃。

有点可爱。

不多会儿,牛肉丸煮熟了,在沸腾的汤锅里漂起、翻滚。黄少天夹了几只给小朋友。小朋友对牛肉丸倒是来者不拒。

黄少天对付小孩很有一套,谨记两条——别惯着、随他去。

问世间,几多奇葩,唯有一物降一物。

周泽楷淡定了,从容地啃起甜玉米。

有人吃大闸蟹不吃蟹脚,有人吃大闸蟹只吃蟹脚。吃牛肉丸和馄饨皮,却不吃馄饨里的肉又有什么好纠结的呢,不被当成虐待小朋友就好。

至于某人某次只吃鲜肉月饼酥皮的行为,那个叫情趣。

他俩风格迥异、性情相反、地域之差鲜明,正好可以翻着花样玩情趣。

 

End

 

火锅文化博大精深,今天是潮汕牛肉火锅。
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564 )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