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【百日周黄001】常乐

常乐


斜阳西下,古道漫漫,黄土望不见尽头。

一匹快马由远及近奔驰而来。那马儿通体雪白,在扬起的黄土中依旧纤尘不染,看骨架体格,正似传闻里的西域神骏“照夜狮子”。

马上的青年身姿矫健,华服金带,头发高高束起,勒着亮银抹额,腰间悬了柄长剑,五色宫绦织就的剑穗,串着新荔大小的明珠。

距离轮回主城十余里地,有一处供旅客歇脚的凉亭。亭外植了三五棵杨柳,春末夏初,枝条抽长,叶片舒展,妆点出满树翠色。

青年收紧缰绳,待坐骑速度放缓,便跃下马来走进凉亭。亭子当中打了一眼井,青石围成井台,井口被人细心地盖了层薄木板防止落灰。青年揭开木板,汲了桶水,先让爱马饮饱了,才不急不徐地掬起两捧水,洗干净手和脸。他面相年轻,长途颠簸和沿路的风沙,都未能减损分毫神采。

 

临近主城而天欲晚,青年赶了半天路,此刻却不急于进城了。他倚靠着阑干坐下,掌中抚弄起一管凤箫,仿佛那不是个普通消遣的玩件,而是什么珍稀的宝贝。

他摩挲了好一会儿,终于将箫凑近唇边吹奏起来。

一首思念情人的曲子,倘若由二八怀春少女奏来,约莫是幽幽咽咽、欲语还休的意味。这青年的箫声清朗柔润,既有缠绵入骨的相思,又有期盼会面的欣悦,让听者心生向往。

他吹了一遍又一遍,吹到月上柳梢、蝉鸣渐消。

青年剑客,老树昏鸦,凤箫声动,轻盈婉转。

这场景可真美。

伏在井台旁的白马突然口吐人言:“黄少,你能不能换支曲子吹吹?再好听,你吹了几十年还不腻烦啊。”

曲声乍停。

黄少天甩了甩凤箫一端的水汽。

箫吹久了嘛,总要甩甩干,谁吹谁知道。

“不腻烦。白给你听不错了,啧啧,真是对牛弹琴……”

“牛那种皮厚肉糙的蠢物怎么配与我相提并论!强行指马为牛,你这是污蔑!”

“冷静冷静,好好听曲,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懂不懂?”

这主宠二人要是不说话,那场景还能多美一阵子。

 

不懂。不听。

白马直竖的耳朵迎风抖了抖,继续道:“来都来了,让周泽楷多教你几首曲子。”

“嗯。想学什么?”

不待黄少天开口,凉亭内又多了一个含笑的男声。

月色凝霜,笼罩着来人,周身清辉,俊拔又料峭。

“你跑来做什么?悄末几的打地下钻出来。”

黄少天这问话也是很欠了。

他坐在亭子里等人,笃定着等的人会来。然后人来了,他反倒问,你怎么来了。

对方不以为意,诚实应对:“接你呀。”

“好吧,那走走走,再晚城门要关了。”

城门关了不要紧,城主在这儿呢。周泽楷低头不响,他注视着黄少天握在手里的凤箫。材质通透如玉的一截紫竹,最熟悉不过。他送出去的体己物件,自是能够感应,感应到它愈来愈近,停在了百里之外的所在。

 

黄少天于丝竹之乐,委实没啥天分。

他年少成名,是荣耀大陆上顶顶霸道的剑圣。凡间剑谱,一经他过目,顷刻间可习成。凡人界的乐谱……不看也罢!

一首《碧海潮生曲》,周泽楷手把手地教了他半个月。

或许早点口对着口教导,他能学得快一些。周泽楷手指抵着唇瓣,听那勉强成调的曲子,好歹不是那么催人尿急了……

黄少天从不乏耐性,一个人,穷其一生,能把一样事做到绝顶,足够骄傲了。

“我又不像你,是天生的乐器材料。”黄少天话中有话,耍起赖皮,“不学了不学了。”

……

“你把箫送我,我拿走了你吹什么?”

“只吹给你听。”

“你想清楚,送了我就是我的了,日后再想讨回可不能够……想都别想了!”

“不想。”

……

 

虽然黄少天在丝竹之道上始终没有寸进,这首曲子倒是练得越发娴熟了。周泽楷十分满意,和他并肩往主城而去。

照夜狮子跟在他俩身后。

论脚程,他二人疾驰不输神骏。

所以黄少养着我,每日里灵草仙谷喂着,当然是因为喜欢我啦。——照夜狮子轻快地飞奔,周泽楷家的乌云小踏雪怎么没有一起来?来去找它玩咯。——至于黄少,黄少天的真实想法是,剑客骑白马出场最英俊了!

多此一举?小爷喜欢!天王老子也管不着。

黄少天的本命法宝冰雨,早可纳入体内,大小形状随心收放变化自如。他偏要佩剑出行。剑为君子之器,不止武者,有些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士书生也爱腰间佩剑。剑未开锋者有,铁剑太重举不动偷换成木剑者有……剑身如何不重要,剑柄和剑鞘务必镶珠嵌玉,以彰显地位身份。黄少天的冰雨,从外表瞧上去,与纨绔的花架子装饰颇为相似。

华美!尊贵!

中看不中用?

见识过冰雨出鞘的人,绝大部分都死了。

宝剑饮血方为杀器。

冰雨剑,是荣耀大陆兵器谱上威名赫赫的杀神。

 

周泽楷领黄少天穿过主城,进入轮回山庄。

守卫见到城主,不敢直视,垂手站立。两人走得远了,那守卫才悄声对同伴说:“城主什么时候出去迎了黄少,没听说啊?”

同伴崇拜之情溢于言表:“我们城主天赋异禀,陆上水下遁术无双!他的行踪岂是你我能掌握的!快闭嘴惊艳!”

周泽楷临行前早吩咐了侍者,在水榭备下一桌精致小菜,几坛美酒,把方明华开春送的雀舌香片找出来,黄少天爱喝。

侍者早领教过城主对这位贵客的纵容,大概贵客把园子里的丹鹤宰了下酒,城主都不会讲半个不字。

丹鹤肉太柴。

黄少天也就吃吃鹅掌鸭信鱼白豚肝。

修仙之人图个口腹之欲,不为饱食。

侍者恭敬地问:“厨房做了酸笋花蛤汤,现在端上来吗?”

黄少天闻言,急忙把口中的茶水咽下,拦阻道:“不要笋。换个甜汤来。”

贵客果然不好伺候。侍者暗自嘀咕着退下。

水榭三面溪流环绕,岸边绿竹猗猗,生动而宁静。

黄少天似笑非笑地瞅着周泽楷:“你还真是心大啊。酸笋,嗯?不觉着像是吃人肉吗?”

周泽楷细细想了想,坦然道:“不觉得。”

“你们妖修还有没有同胞爱了?”

“没有同胞呀。”

 

 

周泽楷当然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,那不符合他安静美男子的人设。

他也确实没有同胞。

自开启灵智起,他便独自生长在覆满冰霜的山林。

那里有无惧严寒的红梅,开在崖缝中的水晶兰,积雪皑皑仍然笔直挺拔的苍柏与青松;裹着厚实皮毛钻洞的紫貂,拖着长长耳朵还会滑翔的鼠兔,笨手笨脚又懒又馋的棕熊……

大多数植物无法靠近也就罢了,为什么那些可以四处跑跳的动物,看到他,也会远远地躲开呢?

周泽楷感到很寂寞。

他默默地吸纳着天地灵气——没人教过,无端的,他的脑海里,就是有那么固定的念头,应该如此日复一日地循环下去。

直到某日他碰到一个人族,或者说,是人族碰到他。

人族自称是人族的剑客,来到冰霜森林里修炼。——剑客这么介绍着,我们管这儿叫冰霜森林,没想到竟然有一小块绿洲。

剑客脱下披风,毛料上的落雪融成了水滴,将披风沾湿了大半。

他眯起眼笑道:“真暖和啊,怪不得。”

怪不得?

怪不得什么?

剑客是个爱说话的剑客。哪怕周泽楷不搭茬,他也能自顾自地说下去。

周泽楷并不是不想搭话,他还没想好要怎么和剑客说话。

剑客说: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从前有个人,他得到了一块宝玉……”

剑客讲的故事,叫作“怀璧其罪”。

周泽楷后来知道,所有的故事,都可以用“从前有个人”起头。可这和他有什么关系呢?

 “草木之精是很难得证大道的。他们有无数的天敌,或被生吞,或被入药,或被炼器,或为人点化、收作灵仆。”剑客指了指眼前的独秀于山林的紫竹,“你可以化形了,对吧?”

“对。”最后的问题不难回答。周泽楷化出人形,往剑客身边挨近了一些。

这名剑客不会躲开他的本体,但好像被他的人形吓了一跳。

剑客匆匆扭过头去,挥手把披风扔给了周泽楷,意外短促地催道:“穿上!”

剑客简直要把脸埋进膝盖里,人妖殊途,非礼勿视。

人族不穿衣服跑出来,是很失仪的。周泽楷生而聪颖,虽未有机会去接触人族的礼乐诗书,却忖度着剑客的反应,比照对方的服饰给自己幻化出了一套新装,紫袍玉带,袖口还有暗金色的竹叶纹路。

“一样了。”他对剑客说。

许是剑客认可了“一样了”的说法,剑客笑起来:“我叫黄少天。人都是有名字的,你有名字么?没有的话我替你取名好不好?”

他在黄少天笑盈盈的眼睛里瞧见了他清晰的倒影。

他和他是一样的。

他有名字。

 

黄少天说:“我有一个猜测,仅仅是猜测啊。你体内的炎火气息非常特殊,是我生平未见。草木之精不难寻觅,微草堂里多的是。王杰希收的那株王不留行,更是荣耀大陆上最有望金丹大成的花妖,以后可以带你去见识见识。不过花妖是男的哈哈哈哈……”

周泽楷:“……”花妖是男子很好笑吗?

黄少天的话真的很多,讲着讲着就跑题万里了。他又自个儿兜兜转转回来。

“民间有种说法,凤非梧桐不栖,非竹实不食。我不是异想天开啊。竹为群生,没道理整座冰霜森林只有一棵紫竹。何况这样冷的地方,竹子无法存活。其它生灵甚至不敢靠近你,怕被炎火灼伤……”

周泽楷:“所以呢?”

“所以你有可能是上古神鸟无意间落下的竹实长成的。”黄少天摇摇头,进一步肯定了猜想,“凡界微物,又怎抵涅槃真火。”

周泽楷:“你能靠近。”

黄少天实事求是:“当然,我最厉害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不要说是凤火,三昧真火也未必伤得了我!”——这纯属吹牛了。

“哦。”

周泽楷不急于去问,三昧真火是什么火,他总有机会了解的。

黄少天脑筋转得快,心思动得更快。

“要验证不难。去轮回吧,他们有个叫方明华的炼丹师,保管着上古天凤一族遗留的真血。去试试……一草一木,皆为天定;一饮一啄,皆为前缘。你应该去试一试。”

黄少天的话,像是解惑,像是劝诱。

他单手按剑,盘膝坐在紫色的竹影下,侃侃而谈:“我说过的吧,怀璧其罪的故事。你要低……”

这回周泽楷没等他说完。

周泽楷说:“赶走觊觎宝物的人。”

黄少天被噎住了。他随即笑逐颜开:“对对对。世间几多贪得无厌者。只有自身的强大,才是最可靠的,届时怀璧招摇过市又何妨。”

 

黄少天在冰霜森林待了整整三十年。

他为修炼而来。周泽楷也需要时间去钻研,如何收敛和炼化炎火之气,在人族当中不被察觉,以及有绝对的实力去自保。

他们一起踏出冰霜森林。黄少天打趣对方:“哎呀,完全一副风采翩翩少年郎的模样,一丝拉都看不出原来是根木头。”

周泽楷不生气。

黄少天加油添醋:“嗯嗯,去尘世里走上一遭,骗百八十个小姑娘不成问题。”

周泽楷拉住他。

“咦,怎么不走了?”黄少天回头,被对方抱了个满怀。

“你是青萝吗?会缠人的那种。是就晃一晃草叶子……”

黄少天的废话戛然而止。

师父,道长,圣僧,太上老君,各路菩萨……有没有人告诉我,被一棵竹子亲了要怎么办?

 

 

被一棵竹子亲了还能怎么办呢?

亲多了,就习惯了啊。

水榭里,黄少天吃吃喝喝,酒坛见底,整个人靠着棵竹子……呃,靠在周泽楷身上。

“我出个谜语你猜猜。”黄少天神神秘秘地竖起食指。

“好。”周泽楷一笑,把那根食指攥进手心里。

黄少天曾经拖着他,去逛凡人界的元宵灯会。两人混在热闹喜气的青年男女中,他猜中了字谜换来盏兔子花灯,黄少天爱不释手地提了一路。

“一杯竹叶穿肠过,两朵桃花上脸来。”

黄少天面色泛红,笑容狡黠,所以周泽楷也不问他谜语的具体范围。字、物、人还是景?被心爱的人调戏,你情我愿,乐事一桩。

“是什么?”如果周泽楷没有从身后环抱着黄少天的话,他的语气听起来,颇像位虚心求问的好学生。

黄少天则把洋洋得意做到了十足十:“猜不出来?卖个乖我告诉你。”

“卖乖?”

“少装不懂了!也休想哄骗我教你。我不上当的。”
“嗯。”

周泽楷细碎的吻落在黄少天耳畔,沿着耳骨蜻蜓点水般地滑下,直至衔住耳垂上的软肉辗转厮磨。

耳垂又麻又痒,热意泛滥开去,黄少天笑得有些气喘:“严刑逼供对我无用!”

周泽楷一手扶在他颈后,把人按向方便顺畅亲吻的位置。

黄酒与竹叶混合的醇香在口腔里蔓延,那是黄少天饮过,最好的竹叶青的滋味。而周泽楷请他喝的分明是花雕。

酒不醉人,醉的是人。温柔乡里,侬本多情。

“谜底?”

“嗯?谜底啊……谜底就是‘周泽楷喝酒’哈哈哈……”

就知道会是这种没啥正经的答案。

偏偏是这个人,只有是这个人,讲起任何没正经的话,都那么可爱。

 

周泽楷早屏退了侍者,亦设置下旁人禁入的法阵,水榭中和黄少天如何嬉闹,也不会叫人窥见。然而皓月当空,流萤飞舞,总会有幕天席地的羞耻感。黄少天被他放倒在美人靠上,正仰起头,试图去啃他的下巴,手不停闲地拉扯着衣带。

“乖,去屋里。”

乖乖,一个妖修,办事还要去屋里?

“屋里有竹床吗?”黄少天对于语带双关的游戏乐此不疲。

“有。”周泽楷将人拦腰抱起,进屋再说。

床是竹床,正合了贪凉怕热的剑客的心意。

黄少天侧脸压在镂空的枕头上,笑嘻嘻道:“我再出个谜语给你猜。‘有眼无珠腹中空,荷花出水喜相逢。梧桐叶落分离去,恩爱夫妻不到冬。’打一消暑的静物。”

周泽楷不予理会,伸手替他除去外衫,连同中衣亵裤一并脱了。

成日里拿他的本体开玩笑,自己赤条条的,倒像截脆生生的蒲菜。

黄少天手脚并用纠缠上来,嘀嘀咕咕地嫌弃着他的衣裳扣子硌人。

明知道剑修的肉身强横,这具躯体蕴藏了无比骇人的破坏力,周泽楷还是解了衣裳扣子,与他裸裎相对,小心翼翼地扣住他的腰身,掌中肌肤光滑润泽,生怕指头稍稍加压,就会留下青紫痕迹似的。

“继续猜谜啊。”趴在周泽楷胸前,这人光搂着他不说话,黄少天一口咬下去。

“不猜。”周泽楷顿了一顿,“不吉利。”

好吧。

谜语不难猜。

谜底是“竹夫人”,黄少天想要占个字面上的便宜。

周泽楷说不猜,却是念着但愿与君朝朝暮暮,猜什么分分合合不到冬?

周泽楷仰了仰头,呼吸屏住了一瞬,黄少天已经卖力地要在人喉结上吮出个红印子了。

“想着竹床兴奋起来,是不是病得不轻……你有药么?”

堂堂剑修,竟比妖修还要胡言乱语。而他被胡言乱语撩拨得血脉贲张,情思如狂,到底谁是谁的药?

周泽楷的嗓音沉下来:“有。”

有什么都给你。

他覆上那张能烦死人、也能甜死人的嘴,去捕捉灵活绵软的舌尖。

长夜有尽,春意无边。

“嗯……你们管那话儿叫什么?根茎?毛笋?竹鞭?它会不会忽然变回原形?”

“呵。试过便知。”

去他的清心寡欲,去他的诗书礼乐。

竹茎通幽处,源头活水来。

 

周泽楷不曾见过幼年的黄少天。

这会儿床头有个粉妆玉琢的娃娃,怀抱一株仙气濛濛的紫竹呼呼睡着。

凡人讲的灵肉合一,是个虚指。在修仙者,灵确可化作实体。

黄少天不久前刚结束闭关,成功进阶元婴。顾名思义,他已处于元神炼化成婴的阶段。

周泽楷饶有兴致地比较了元婴和黄少天的区别。

一个小短手小短腿的胖娃娃,一个四肢修长下颚尖尖的劲瘦青年,少天果然是越长越好看的。

周泽楷在他眉心亲了亲,青年面色酡红,眼角尽是情事过后的缱绻与餍足。

晨光透过微启的窗沿投射进屋,却被层叠的纱帐拦在床外。

周泽楷盘算着他们接下去要做的事,等少天醒来,就商议双修事宜。聘礼他早有准备,丰厚到足以让蓝雨的人挑不出毛病。少天玩心重,他们可以在仪式后四处游山涉水,或找一方秘境探险寻宝,总之放开门派的担子,过起神仙眷属的日子逍遥上百年再说。

漏壶又滴了半个时辰,元婴先行睁开双眼,与稚嫩的脸蛋不同,目中精光湛湛,寒芒凛凛。他下意识地小口一张,吐出柄金色的薄刃利剑。怀中的紫竹立刻展开枝叶,将元婴团团围住。那娃娃才重新收了金剑,闭目养神。

黄少天一声轻笑,与周泽楷相对凝视。

“少天……”起床、用饭、商量正事。

周泽楷说话慢了一拍。

黄少天长腿勾住了他的腰,双臂揽上后颈,笑眯眯地在他耳畔吐气:“再来?”

食髓知味?

来就来。

 

等他俩衣衫齐整地坐下来谈事情,是在三天后了。

黄少天说:“我接下来有桩要紧的事需长期闭关。”

这和料想的不太一样。

周泽楷问:“多久?”

“多久我也说不准。反正你现在是我的人了,乖乖在轮回等着,一了结我便来找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周泽楷不想纠结黄少天的措辞,他想弄清楚黄少天到底要干嘛。

荣耀大陆在两百年内进阶元婴的人族修士屈指可数,元婴之后,每进一层,都千难万难。黄少天固然天分绝佳,想再次进阶仍需长时间的积累和领悟,这急匆匆的要再次闭关有违常理。

照夜小狮子舍不得走,灵禽异兽多的是,可它跟乌云小踏雪最有共同语言,能天南海北地瞎聊。哪里的仙草最好味,哪家的灵宠最傻逼。——微草堂啊,当然是微草堂啊。

“小乌云我跟你说,微草的汗血灵马为什么出名?吃的草料好哇!他们有那么大、那么大的草场!”

“嗯!”

黄少天拍了拍小狮子的脑门:“轮回伙食不差的,你就留在这儿好了。乌云吃什么你跟着吃什么。”

小狮子脑袋直摇,骄傲极了:“我是为了五斗米折腰的马吗?!”

周泽楷补充道:“还有豆饼。”

骄傲和谄媚的转换只在须臾间,小狮子摇起了尾巴:“周泽楷周泽楷,你还收不收新的灵宠了?”

黄少天笑骂:“吃里扒外的东西!”

 

 

过了一周,渤海湾,有艘巨舰停驻。

荣耀大陆论及造船工艺,当属雷霆最优。

这巨舰也是雷霆出品,船上没甚么旗帜。

黄少天踏上甲板,一丝动静也无,像团轻飘飘坠下的柳絮。柳絮的姿态,又怎及他万分之一的潇洒。他身后跟着名束发的小少年,身量未足,气势颇盛,雄赳赳地扛着把重剑,一双猫儿似的大眼滴溜溜地四下打量。

黄少天步入船舱,偌大的客厅里,只有一位弱冠年纪的绿衣男子在煮茶。

男子见他到了,站起身形,略施一礼道:“黄少来了。”

“嗯嗯。王杰希说了会带个小孩儿出门历练,我猜就是你了。瀚文,过来认识一下。”

看面相,黄少天和这位男子相差无几,口里却老气横秋地管人家叫“小孩儿”。

男子不以为忤,辈分和修为,黄少天俱在他之上。

他语气谦和:“想必这就是黄少的高徒了。你好,我叫高英杰。”

“卢瀚文。”小少年走起路来直蹦高,看样子还想跟高英杰击个掌。

高英杰大概没遇过这么活泼大方的少年,愣了一下才举起手来与他碰掌。

“家师有事耽搁了,令我先在此处恭候黄少,他至多晚个半日便到。”

“无妨。你们小辈一块儿玩吧。”黄少天拣了间内室,布置下蓝雨独门的星盘阵旗。此行路途遥远,尚且伴有相当风险。他早做好了准备。

高英杰:“……”一块儿玩吧是要怎样?

卢瀚文主动道:“你多大啦?我今年十五岁了!你说话文质彬彬的,我不太习惯嘿嘿嘿。”

黄少带的这个才是真小孩儿吧。

 

要说微草堂对小孩儿的教育还挺谨慎。

高英杰说家师晚个半天能到,王杰希就真晚了半天到了。

不必刻意搜寻,黄少天的神识便能覆盖方圆数十里。

他懒洋洋地扫过,不对,王杰希不是一个人来,身边另有高手。

黄少天皱了皱眉,他这趟与微草的交易合作,是为赤云秘境出现的息壤。

息壤者,乃上古时期,禹神治水所用之通天灵宝。生生不息,永不减耗。

黄少天不确定赤云的息壤有多少,但多一名高手,分起宝藏来便少一份。他想自家的紫竹长得好些、再好些,那到手的息壤自是要多些、再多些。

未事先通气,贸贸然增加人马,不像王杰希的风格啊。

等来人近了些,黄少天的脸色更好看了。

新加的高手敛了气息,恐怕同阶的修士都不能察觉,可黄少天是谁呀。

或者说,黄少天是他的谁呀。

 

王杰希确实没想增加人手。

微草堂以培植草木之精、炼丹制药闻名,对息壤这等传闻中的天材至宝的渴求,可谓志在必得,不惜所有,愈多愈好。

修仙者嘛,打架的时候嫌人少,分赃的时候嫌人多。

如果可能,他压根不想与蓝雨的人对半分。

无奈消息是黄少天提供的,赤云秘境一行也是危机重重,加上蓝雨剑圣的战力不过是堪堪够用。

所以三日前周泽楷找上门来,王杰希是拒绝的。

他说得很直接:“此行所获之息壤,微草堂要一半。”

轮回掌门是木火双系灵根,对息壤有所需求,可以理解。

言下之意,你要分杯羹,去跟话唠争剩下的一半吧。

周泽楷寡言,但没人会觉得周泽楷好说话。

他的荒火和碎霜是不好说话的。

不料周泽楷说:“可以。”

王杰希瞪大了能分辨阴阳的左眼。

 

杰希大神能辨阴阳、观星象、博古通今、精奇门遁甲之术。

黄少天那样惯吃独食、虎穴龙潭都敢只身闯的主儿,肯透露消息给他,只因赤云秘境位处青海阴阳交界之地,通道开启于九星连珠之时。——要借助王杰希的阴阳眼,兼观天象。

世事洞明如杰希大神,很快解开了关于“话废和话唠在搞什么鬼”的那丝疑惑。

卢瀚文绕着周泽楷转了两圈:“周前辈!你怎么也来了!黄少之前还说不叫你来呢。是不是他跑去轮回跟你睡了几天,你说服他啦?”

周泽楷面色微红,但笑不语。

“瀚文,你该去做今日的功课了!”黄少天撵小鸡似的把小家伙赶走。

高英杰:“……”

少年,你的用词有股枕边风的既视感。睡了几天是字面上的意思吗?是我理解的那个意思吗?周前辈的态度似乎是默认了啊!
王杰希看了一眼徒弟,示意他稍安勿躁。无聊俗事,不值得动摇心神。

这样就好解释了。

为什么话废不讨价还价。

为什么话唠不锱铢必争。

只要不影响微草堂的利益,别人的家务事,与他何干。

王杰希说:“二位自便。回头微草堂会为二位补上份贺仪,聊表寸心。”

啧,这拿腔拿调礼数周全的做派,高英杰那孩子,就是随了他罢。小小年纪,跟老夫子一样。

 

黄少天把内室门关严,多设了几重法阵,一屁股坐在蒲团上。

“让我想想,你是找掌门师兄问过我的消息?”

“嗯。”

蓝雨头号战力,若要长期闭关,喻掌门不会不知。

“赤云秘境距离荣耀大陆海路迢迢,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。你离开本体越久远,越不妥当。”黄少天又替周泽楷找了个更高尚的理由,“轮回需要你坐镇。”

周泽楷不接台阶:“轮回招揽了孙翔。”

知晓周泽楷本体是竹妖的人寥寥无几,在激活天凤真血后,方明华以轮回秘术助他隐匿真身。整个荣耀大陆,修为高深如微草的治疗之神方士谦,也只当他是罕见的木火双系灵根的人族而已。

黄少天从不去问周泽楷后来将本体安放于何处。

少一人知晓,多一份安全。

草木之精的本体必须扎根于土壤。

本体一旦被摧毁,肉身与元魂亦随之湮灭。

周泽楷的战斗力再逆天,本体始终是他致命之处。

黄少天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:“待在轮回等我不好吗?等我弄来息壤,风光下聘,到时候我们想去哪里去哪里。”

再也不必担心没法带着你的本体远渡重洋、深入秘境。

没了后顾之忧,他开口求亲“交给我”“跟我走”才有底气。

“不好。”

两人的心思可谓是一模一样。

周泽楷不服,聘礼他现在就拿得出,珍稀度可比息壤。

“你就当是长期修行,眼睛一闭,一睁,我回来了。”

“不行。你有危险。”

“那有什么?修仙还少危险了?为情……咳,为伴侣一闯生死地,多酷啊!”

“嗯……同感。”

周泽楷笑起来,黄少天应该是想说“情人”,但他更喜欢黄少天改口后的“伴侣”。

世间最难得深情,世人最难得有趣。

他的心上人是最难得的深情又有趣,他怎能放其独行为他涉险。

周泽楷来来回回没几个字,黄少天却清楚他的执拗,就是太清楚了,才想瞒着他出海。话讲不通,打架就更不行了。他俩若想分出胜负,可要双双拼尽全力豁出性命的。他干嘛要跟周泽楷拼命?

周泽楷握住黄少天的手,举到唇边吻了一吻,不是多亲热的动作,倒有无限情意绵绵。

所谓伴侣,常伴才是爱侣呀。

 

横穿渤海、红海,直达青海海域这五年间,王杰希都没从密室里出来,船上大小事宜悉数交给了高英杰处理,着力栽培之意很是明显。

黄少天就更不拘束徒弟了,他一贯奉行放养的原则——你只管去浪,闯祸了有我收拾。

卢瀚文一路猎杀妖兽无数,其中有不长眼来招惹他的二货海妖,也有他心痒痒去招惹的倒霉海妖。

高英杰心里是明白的。王杰希对他寄予厚望。以微草堂的实力,哪怕只用药物,都能把他堆到金丹后期大圆满境界。然而那样养出来的弟子,是无法承担起微草的未来的。

这趟出远门,王杰希放手让他锻炼,暗中也有保驾护航。

雷霆所造巨舰,之所以享誉荣耀大陆,是因为其强悍的防御能力。舰内机关重重,大部分的航海工作皆由人形傀儡完成。

开启灵智的高阶海妖,早被三位大佬通过神识清扫,或达成和平协议,或就地斩杀永绝后患了。

“黄少和周前辈躲在屋里干什么呢。我有预感快要进阶了,黄少还不出来帮我护法,他不疼我了!”

黄少和周前辈在双修啊,还能干什么。高英杰沉吟道:“最近海上灵气有所异动。”

“是吧是吧。”小孩子很容易就高兴了。

不是,这不像筑基期修士能引出的波动。

“微草堂有没有剑修?你们法修好没劲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高英杰礼貌地回答:“有的。”他看起来很没劲吗?蓝雨的历任掌门,不也是法修吗?

 

“方向不对。”周泽楷缓缓将灵气导入体内,收回与黄少天相抵的手足。

“嗯?怎么说?”打坐太久,黄少天站起身来,活动着略泛僵硬的四肢,“双修效果真不错,事半功倍。”

如若现在有人查探他二人的修为,会发现赫然已达元婴中期了。

双方实力越相近,越有相辅相成的效能。

“近几日的航线……在打转。”周泽楷索性拉着黄少天的手,在内室里踱起了步子。

黄少天心中有数,不慌不忙道:“这样啊,算算时间,也差不多到了。”

等他俩步出舱室,王杰希业已出现在了船头。

高英杰一脸歉然:“罗盘失效了,我未能及时察觉。”

王杰希拍了拍他的手臂,安慰道:“非你之过。”

海面上风急浪涌,吹动着王杰希身上的宽袍广袖鼓荡起来。那衣袂飘飘的模样颇像高深莫测的谪仙。

“这是到了迷罗群岛外围。”王杰希负手望天,“空中云层厚以蔽日,前方雾气渐浓,海面下洋流呈现涡旋,巨舰反易触暗礁搁浅。”

卢瀚文听得似懂非懂,眼巴巴地直瞅着黄少天。

黄少天一拍巴掌:“讲那么些有的没的,就是说该弃船登岸了。”

“噢噢噢!可以上岸喽!”卢瀚文捧场极了。

少天竟然嫌弃旁人讲些有的没的,周泽楷忍不住要笑。他取出片狭长的柳叶,催动灵力,那叶片迅速生长,登时化作绿莹莹的飞行法器。

黄少天想也不想,和周泽楷一同登上“柳叶行舟”。

“黄少我能上去吗?”小家伙问得可怜兮兮。

“不行。自己御剑,直到灵力空了为止。”将灵力耗尽,再行充盈,如此反复,有利于锻炼筋脉,增加容量,是一种简易有效的修行。

王杰希径自将巨舰收入储物戒指中。能容下整座巨舰的储物空间,也算件稀罕的法宝了。

微草的飞行法器,形似笤帚。黄少天每回见了都有话想说。

明明不是佛修,却学那大和尚装腔作势:

身为菩提树,心如明镜台,时常勤拂拭,勿使惹尘埃。

微草上下,多少弟子充作扫地僧。

王杰希,便是扫地的头领。

 

迷罗群岛绵延数千里地,岛与岛之间遍布涡流和暗礁,是阻挡人族进入赤云秘境的天然屏障,海底沉船不知凡几。

黄少天嗤笑道:“屏障是真,天然只得一部分,有高人动用五行八卦秘术改造过,才使此地复杂如斯。”他剑修出身,师父和师兄却是深谙各类秘术和法阵的行家,自幼耳熟目染,也能触类旁通。

周泽楷并不觉得复杂,他既是草木成精,本身即是五行的一部分。何方为阳,何处为生,他只凭感应可辨识,能最大程度上化繁为简。

几人不停歇地飞行了十余日,周泽楷小声对黄少天说:“青海阴阳交界之地,就在附近了。”

黄少天传音入密:“都说草木朝阳的一面茂盛些,我看你长得挺对称啊。”

前方引路的王头领也放缓了速度,停下对爱徒的传业授课,四处盘桓测算起来。

看来的确在附近了。

黄少天心情愉悦,和周泽楷咬耳朵:“早知你非得要来,我不请外援了。”

周泽楷老实道:“我不会看星星呀。”

黄少天简直能抓牢一切机会调笑,他说:“我不管,就要和你一起看星星。”

没人不喜欢自家爱侣甜言蜜语地说情话。

周泽楷不好意思说,但他喜欢死了。

看不懂,也要看。

唯一看得懂星星认真干大事的王头领:“……”

肤浅、无知的人类只会附庸风雅。

王杰希拂了拂衣袖:“再过一百零五天,会出现九星连珠的天象,届时海面升起水龙卷,我等藉此潜入秘境。错过这一遭,要再等上三十五年了。”

黄少天:“懂的懂的,务必一次功成!”

周泽楷:“嗯……不急。”

黄少天:“你不急我急啊。”

我可不放心你和本体相隔三个海域,耽搁上百年。万一开花了呢?

微草师徒组顺理成章地误会了:话唠是多么急着赶回去成亲啊。不过这秘境相隔三十五年才会再度开启,换句话说,他们一切顺利,从秘境出来,也要三十五年之后了。

 

修仙无岁月。

卢瀚文叹了口气,检视着丹田内旋转不停的真丹。

自黄少带他出海以来,他已经从筑基初期,一路进阶到了金丹初期。

幸亏他在老家没什么相好,不然无论是村口的大花狗,还是村里的小花姑娘,都敌不过这匆匆时光。

他们潜入赤云秘境,穿越叹息峡谷,横渡毒牙沼泽,终于抵达落日行宫——一位化神期大拿在渡劫飞升前的居所。

然后黄少就不肯带他一探行宫了。

据黄少他们的考察,落日行宫内布有灵绝大阵,单从一处攻入是无法破阵的,损一处而八方支援修复。考量良久,拟出的破阵之法,是打东西南北四面同时进攻,使其各自为战,不能兼顾。

卢瀚文看了看无所事事只能潜心修炼的高英杰,稍微有些宽慰,不止他一个被留下来。——黄少说,里头机关牛掰,进去可就顾不上你了。

这是明说他会拖后腿嘛。我不要面子的吗?

破阵前,王杰希召唤出一名身着浅粉衣服的男子。

黄少天开嘲讽:“哟,好久不见,王不留行还是这么娇艳!”

周泽楷:“呃……”不难看的。

花妖穿粉红怎么了,那是本体颜色。

“黄少他们进去第三千五百天了吧。看不到他亲爱徒弟的成长不会很遗憾么。”

“希望他们一切顺利吧。”

秘境内灵气远胜荣耀大陆,要不是心有牵挂,高英杰倒不介意在这里长期修行。

 

黄少天没时间遗憾。他正与东南角最后一关的守阵者苦战。

对方是一具骷髅,看骨盆应是位女性。想想一副骨架,以女子曼妙婀娜的步态走来,空洞眼眶内两团鬼火忽明忽暗,肩颈上还盘着条黑黢黢的三角毒蛇,分分钟要择人而啮,多恶心。

黄少天凝神以待,他的冰雨为天外陨铁炼制。剑体蕴含宏大磁力,交战中能顺势抹杀他人法器的灵性。——法器失了灵性,与废物何异!锻造出冰雨的家伙太缺德了!

但骷髅女子手中的剑,不是任何金属材料,那是把骨剑,磁力对其没有影响。那骨剑上缠绕着白色火焰。火焰为骨磷所化,如蛇毒一般,沾衣附骨,麻烦得狠。

黄少天催发灵力,冰雨蓝光闪动,剑身上的符文仿佛游龙流转。那是恩师在锻造冰雨时为他刻印叠加的寒玄法阵,能最大极限地发挥出他冰属性灵根的功体。

冰雨剑出,翩若惊鸿,漫天磷火还以无尽寒芒。

黄少天蓦然一声清啸,一人化作七道重影。

如果先前是冰晶覆盖苍焰,纷纷扬扬,宛如细雪敲落梅花,那么剑客此时掀起的,是能席卷一切的飓风暴雪。

雪归大地,万籁俱寂。

鬼火,剑影,全数消散。

徒留原地的是,还剑入鞘的青年,和冰封的白骨红颜。

“真可怜,生前应该是个美人儿吧。”黄少天的语气似大有怜惜之意,手上却半点也没停顿,指尖法诀一搓,那冰块连同白骨都碎成了渣渣。

说时迟,那时快,本该一同碎裂的黑蛇,却猛然一抖,挺直如标枪冲剑客面门袭来。

黄少天五指收拢,凭空一抓,生生捏住黑蛇七寸。任它有多少荒蛮怪力,都不能再挪移一步。

“哎呦,还有个抗冻的。等空了,把你的灵魂印记抹去,给我当灵宠吧。”黄少天无视黑蛇充满怨毒的竖瞳,摸出张金灿灿的符篆,啪地往蛇头上一贴。那蛇当即昏睡过去,被黄少天塞进了灵兽环里。

“亏得戴了蛟皮手套,这蛇毒怕不是能腐蚀钢铁。”黄少天念叨着,方才有空去碎渣渣里挑挑拣拣,拣出块莹白如玉、光滑圆润的骨头,“舍利子?周泽楷会不会吃醋?毕竟是块女人的骨头。但师父说了,好东西要收走,不然佛主会怪罪……”也不知道魏琛拜的是哪路佛陀。

 

周泽楷的状态不算太好。

他掌中荒火运转如风,展开燎原枪法,红莲烈焰接连绽放。

他身上的衣衫,甚至发梢却有些烧焦痕迹,不似平日里的从容整洁。

什么真火,能让天凤之炎都不占上风?

是雷电。

对面的虬髯大汉,须发皆张,举着紫铜巨锤,锤上满布粗大电弧,闪烁跳跃,嗞嗞作响。那电弧随着法器的挥舞,在空中炸出霹雳惊雷。

周泽楷握紧长枪,虎口处一阵酸麻。

不是被电的,是被震的。

荒火是杆竹枪,历经九转雷劫的锤炼,至刚至阳,并不惧电击。

而一力降十会。

这大汉到底是什么材料做的?

激发洪荒之力的傀儡,引起了周泽楷的好奇。

他施展迷踪步伐,速度催到极致,阵中几乎看不清人影。枪法避开了抡、刺、挑等大开大合硬碰硬的招式,改以点、拨、缠的卸力功夫,围绕傀儡四下游斗。

那傀儡长期击杀周泽楷不下,竟发出人性化的怒吼。

周泽楷取出枚碧绿的符篆,纸面上密密麻麻的符文流动着充盈的木灵力。

他低喝一声:“开!”

符篆燃烧。

虬髯傀儡庞大的身躯肉眼可见地再次胀大。

无数藤蔓像从大汉体内疯狂生出,藤茎束缚住傀儡关节不得动弹,根系如钢针般刺破表皮向深处扎去……

制作再精良的人形傀儡,总不会是天衣无缝的,有通道、有关窍。

蔓草能在任何空间内繁衍生息。

激发了洪荒之力是么?

尝一尝灵气爆体的感觉吧。

 

周泽楷寻到阵眼,封上事先预备的灵符。这些符篆会在四人都得手后,通过玉简传书,由黄少天统一负责引爆。

他刚想向主殿走去,却听到有人轻快地呼唤“周泽楷”!

他又惊又喜,来人不是黄少天是谁?

多少记忆纷杳而来,令他一时心神激荡。

“你怎么……”

“我那边完事了,赶过来找你。想早早见到你。”来人亲热地拉了周泽楷的手,“我发现了通往主殿的近道,你跟我来。我们抢在王杰希前头!”

周泽楷犹疑道:“少天,凤箫呢?”

“什么凤箫,这时候管什么凤箫。哎,你怎么不走呀?”来人想去摸周泽楷的脸,“早点完成任务。我们想去哪儿就去哪儿,一辈子都不分开好不好?”

心上人的邀约无比美好。

周泽楷真想应下来。

他抬臂格开对方,向后跃了数步,褪下了背在肩头的碎霜。

碎霜是一张弯弓,触手冰凉,有竹节样的纹路。

此刻弓开如满月,雪白的箭簇森然对准了“黄少天”。

“黄少天”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,颤声道:“周泽楷,你要对我动手吗?”

他神色凄楚,一双爱笑的桃花眼怔怔落下泪来。

周泽楷胸中怒意腾起,谁允许你假装他的,谁允许你用他的模样哀伤悲切的。

我不许。

开弓、拉弦、幻境应声而碎。

没有黄少天。

附近除去傀儡的断肢残件,多出了一地枯萎的曼陀罗。

连环套、阵中阵。

少天那边,进行得如何了?

刚这样想着,腰间的玉简泛出白光,周泽楷低头一看,神情温柔起来。

“大功告成。周泽楷速速退往乾位。小爷要放炮仗啦!”

 

 

十五年后,轮回主殿。

一场双修大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。

魏琛叼着根翡翠烟嘴儿:“好家伙。世上竟有这么巧合的事!这天外陨铁还有第二块,陨铁还分阴阳,还是一对?老夫炼器之魂正蠢蠢欲动!”

卢瀚文坐在陨铁上,拿剑柄撞来撞去,发出清越的响声:“什么?师祖,这陨铁还分男女啊?”

“滚蛋!谁说男女了。万物分阴阳,没毛病!”

“师祖,轮回的聘礼我们看过了。我们大蓝雨的呢?我看黄少遮遮掩掩地从楚云秀那儿弄了个天蚕砂锦囊,也不晓得要往里头装啥。”

“师祖,我看戏文里讲,锦囊里一般放的是女儿家的青丝,有结发共白首之意。黄少整这玩意会不会娘们唧唧的,有损我大蓝雨的威名?”

“师祖……”

“你闭嘴!不要干扰我的炼器思路!”

 

洞房花烛夜,久旱逢甘霖,人生两大喜事。

红绡帐中,黄少天煞风景地喊起来:“什么?区区曼陀罗胆敢冒充我骗你!我的人也是她能碰的!我要弄死她!”

“她死了。”周泽楷也不忌讳,还强调,“死得不能再死了。”

黄少天消气了。

黄少天笑个不停。

“哎呦,周泽楷你要笑死我。你是真恨她啊。我从没听你这么厌恶过谁。”

“不提。”

“好好好,不提不提。”

“少天,凤箫呢?”

“不给。送了我就是我的了!”

……

朝云暮雨明月夜,玉人帐里教吹箫。

 

END

黄少生日快乐!

希望百日周黄活动圆满!希望有更多小伙伴加入进来~

正文13535字,来自强迫症的爱意。XD

小周是紫竹成精,所以题目是取知足(紫竹)常乐。最早的想法小周是卖萌的葫芦精,后来觉得逼格不够……毕竟紫竹精可以送黄少凤箫作为定情信物,葫芦娃就只能送葫芦丝啦。_(:зゝ∠)_


评论 ( 42 )
热度 ( 46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