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行云布雨 (三)

 

女仙们给周泽楷单独准备了早餐。

黄少天不需要进食,他甫出生便吞风饮露汲取仙灵之气,偶尔吃点东西纯粹是因为眼馋。

比如现在,周泽楷喝了一碗小米粥,里面加了南瓜,煮成黄澄澄诱人食指大动的色泽,又吃了块撒满白芝麻的酥油红糖烧饼。

黄少天一丝拉都不饿,他看了会儿用餐中的小周麒,越看越香甜。

他眼巴巴地转向女怪,“豹豹,我也想喝粥。”

众女仙被他逗笑了,七嘴八舌地闹作一片。

“豹猫给您准备好了。”

“我们猜您多久会开金口,能不能撑过一顿饭。”

“这就给您端上来。”

……

黄少君骄傲归骄傲,对蓬莱侍奉他的女仙们倒没有半分主人的架子,大家敢当着他的面谈笑风生,他不会恼,一口一个姐姐哄得众女仙心花怒放。

所以蓬莱仙君被他各种烦扰,却从不担忧一件事——当岛上新来一位少君,众人的关爱有所转移时,黄少天会不会闹脾气。

 

黄少天近来的脾气好得不得了。

他的心态是这样的:我家麟儿回来啦。什么,不是麟儿?那也是我家的。好看吧好看吧?我家的嘛。我来照顾他!谁都不许欺负他!楷楷乖,少天哥哥带你出去玩!

大一点的黄团子趾高气昂地以带着小周团子到处炫耀……呃……到处逛为乐。他生于仙山长于仙山,熟悉山中草木、飞鸟走兽、一物一景。他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,一朵花都能津津有味讲上半天。

这一日他牵上周泽楷往半山走。黄少天口里说着不远不远前头那棵开满花的大槐树你看到没有?马上就到啦。然而山路逶迤,走了个把时辰也没到。

小周团子鼻尖上细细一层汗,腿有些泛酸,渐感沉重。他不吭声地一路跟着黄少天继续走,脚步不知不觉中放慢下来。

黄少天发现了,拉着周泽楷往道边一坐,捉起袖子给他擦汗。

“走累了是吧?累了不会说吗?渴不渴?”

周泽楷是不会说累,他抱住黄少天的一条胳膊紧挨着,仰起小脸笑着摇摇头。

“啧,傻笑什么啊。又不肯让豹猫载你,非得处处都靠自己走。”黄少天心里头软绵绵的,也不管人渴不渴,解下腰间的水囊就喂人喝。

周泽楷被他灌了两口甜津津凉丝丝的酸梅汤,不渴,不过还要喝一口,好喝。

休息够了,黄少天随手编个草环,私心缠上几朵朝颜花,套在周泽楷脑袋上给他遮太阳。

“我保证,真的不远了!”

 

走近了看,那棵大槐树足有五六丈高,五个黄少天加三个周泽楷都不能合抱住树身。树冠大过凉亭,碧绿叶间垂着串串淡紫粉白的花朵,招引来成群的蜜蜂与蝴蝶。

黄少天揽着周泽楷,一提气跃上树干。仙君出海,给他带过一支蹑空草,吃下去便能腾空而行。小周麒份量轻,黄少天带他上树全然不费什么力。

他把周泽楷放下,又敏捷地往枝杈上攀了攀,摸了一只鸟窝回来。

“好玩吗?”黄少天献宝似的,给周泽楷看那窝里三只灰白绒毛的雏鸟,“这是燕隼。我半个月前发现的一窝蛋,今天来看果然孵出来啦。”

树杈上空间小,黄少天把周泽楷抱在怀里,周泽楷抱着那窝雏鸟。小燕隼起初唧唧乱叫,黄少天拿手指挨个戳了戳,它们就腻歪歪地啄起他的指尖。

应该是仙灵之气的作用。

周泽楷想,他以前在河边的芦苇丛里拣过鸟蛋,野鸭蛋最多,一窝能有十来只,捡回去拿香椿芽或是槐米炒一炒,只放盐就香得很。黄少天大概不乐意听到这样的故事。他如果不是麒麟,黄少天就不会喜欢他了吧。这个念头太糟糕了。

 

毛茸茸的雏鸟还站不稳,让黄少天逗弄得起劲,勉强挪了两步,啪叽又摔在窝底,一双黑漆漆的豆豆眼委屈得不行。

周泽楷笑出声,也跟着逗弄起小鸟,绒毛团子在他手心里滚来滚去。

突然,自远方上空传来凄厉的鸟鸣。周泽楷一抬头,便见一只成年燕隼箭也似的向他们袭来。

下一刻视线被挡住,黄少天的手捂住了周泽楷的眼睛,在他耳边轻声道:“不怕。”

黄少天对着向他们俯冲而下的猛禽飞快地单手结印,他手上动作快,嘴巴更快,“哎哎哎,别生气别生气,我们只是跟令公子们玩耍玩耍,没有恶意的!大家做个好朋友……”

周泽楷看不到具体状况,心下着急,又怕给黄少天添乱,背脊僵硬地靠着他胸口,一动不敢动。

等捂着周泽楷眼睛的手终于放下,那只冲到近前的燕隼已然停落在黄少天的前臂上,叫声不再尖厉。

“我知道啦没有事先跟你打招呼是我们不对。你觅食去了我们应该等你回来的。别生气啦。我看看你抓到了什么?哇!好大的田鼠!”

周泽楷只能听懂黄少天单方面与大鸟的沟通,那大鸟咕咕唧唧地跟他交流着,仿佛毫无障碍。

然后周泽楷又听到了黄少天这些日子重复了无数遍的话。——“这只是我家的麒麟呀,你们的新少君,好看吧?”

你能不能不要逢人便说?见鸟也说呢?

小周麒的脸红了。

紧接着,黄少天一把拦住母性大发要拿鸟喙去碰小周麒嘴巴的燕隼,“喂喂喂,别给楷楷喂田鼠肉啊!他不吃的!”

“我们不耽误你喂孩子了,走了走了,改天再来看你们。”黄少天忙不迭地把鸟窝放回原位,抱起周泽楷一纵而下。

 

走出挺远,周泽楷还频频回过头去,看那燕隼一家。母鸟羽翼灰蓝,展开如同钢铸铁造,护卫着雏鸟。

“喜欢我们明天再来呗,趁燕子不在。”黄少天笑得活像个图谋拐骗幼鸟的小坏蛋,“我给她的孩子们取好名啦,叫唧唧、咕咕和啾啾。”

周泽楷无视了黄少天的命名趣味,问道:“怎么让她听懂?”

“我真不想教你。”黄少天卖了个关子,“你本来话就够少啦,学会了我怕你都不肯开口了。”

在周泽楷诚恳的目光中,黄少天坚持了不到半柱香,便坦白说:“很简单,用精神力把你所想的东西传递出去。”

黄少天教过他基本的吸收利用仙灵之力的方法,精神力亦属于修为的一种。

“麒麟本身就是能够沟通天地的灵兽。”黄少天傲然道:“承命于天、泽及万物。”

他稚嫩的手掌搭在对方同样稚嫩的肩头上,“认清你的身份,将来方能担起你的责任。”

黄少天这是猜出了他的心事?

“像我这样,人见人爱花见花开,飞鸟落地游鱼沉底……”

不,是我想多了。

周泽楷故意道:“不用说,也可以?”

“啊?”黄少天总算想起原本的话题,“我说不可以!把想法说出来有什么不好的?你说啊!”

“嗯。”

“不许嗯!”

周泽楷又不说话了,他拖起黄少天的手往回程走,一脸的高兴。

黄少天还在不满地嚷嚷:“走那么快干嘛?不累了是吧。要不要喝口水?”

行到中途,一道清晰的孩童声音在黄少天的脑海中响起:“我想早一点,变身为麒麟。”

黄少天又惊又喜,他连连点头,“嗯嗯嗯!我也想啊。”

我家小周麒真聪明,一教就会,可总不爱说话怎么好。黄少君的人生烦恼又多了一项。

 

周泽楷默默地记着路,转过这道山岩,会看到一汪飞瀑汇成的深潭,沿飞瀑拾阶而上百余丈,就是听雨峰顶了。

黄少天说这里的山峰溪流自成迷障,但麒麟不会受影响,只是路长些,走走也就走完了。

待转过山岩,周泽楷诧异地发现一个几寸长的小人骑着匹小马正从深潭里跳出来,湿漉漉地蹦跶着往石阶上爬。

黄少天笑道:“想什么来什么。你慢慢跟上,我先去追它。”

他一撩衣裳下摆塞到腰间,像御空飞行又像飘摆的浮萍,眨眼间追近了骑着马的小人。

那小人尖叫着在石阶上蹦跶得更欢了。

黄少天巨人一般连人带马抓到手中,他回头来找周泽楷。

“它叫肉芝,又叫太岁。别管它叫什么,这可是个好东西,吃掉它就能听懂飞禽走兽的语言啦。”

小人小马疯狂地挣扎,小人嘴巴里呜哩哇啦叫唤个不停,小马鼻子直往外喷气。

“成精的草木?”

“是啊是啊。一闭眼睛吞下去,不要嚼。它虽然小小的,其实得有七八百年的寿命了。”

“千年成地仙。”

“不错不错,这些天看了不少书嘛。”

“放掉吧。”

“嗯?不后悔?这是最快的捷径了。”

周泽楷坚定又缓慢地重复道:“放掉。”

他未窥见天道,但靠夺走成精草木的生气来增强灵力,是不合适的。

黄少天由衷地笑起来。

他手上松了一松,还未完全放开。

这一瞬间,周泽楷听到被黄少天掐在手中的小人苦苦地哀求:“黄少君,您别开玩笑了,被您闹掉半条命了。”

这是一个神奇而美妙的瞬间过程,他听见了万物生长的声音,他听到欢唱,听到笑语,也听到悲叹与低泣。

“把你想要表达的感情传递出去,同时聆听他们的心声,这就是沟通了。”黄少天狡黠地眯起眼睛,“我们天赋的能力,刚刚漏说了一半。”

 

TBC

掏鸟窝事件被燕隼圈粉了,大写的美貌!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305 )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