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周黄 来呀,配双打(十六)

“韩国这对双打组合配了挺长时间的样子,两人好像从初中起就是同班同学呢。”潘林介绍选手,顺带介绍了选手的交友背景。

 “日韩都有为了双打培养的乒乓球选手。他们固定搭档一般是不拆的。不像我们国家队内的组合趋向多样化。”李艺博补充道:“不过韩国也有原本以双打为方向培养的选手,后来单打发展得更好。”

潘林哈哈大笑:“日韩在双打上下功夫拿牌的可能性会高一点。但男子单打的奖牌分量始终更重啊。”

瞎说什么大实话。

往好听里说,竞技体育,各比赛项目之间无高低之差别。

实际上,论关注度,世乒赛也好,奥运会也好,胖球最受关注的项目,无疑是男子单打。

从胖球各种赛事的奖金来看,男子单打项目的奖金数额也是最高的。

团体荣誉至高无上,双打配合颇具观赏性——当论起一名胖球运动员,成色最足的奖牌,依然看单打。

谁不想有个单打世界冠军的头衔呢。

国胖的世界冠军以百计,男单世界冠军,数十年来,十余人矣。

不过,国外的选手,世乒赛能捧回个混双奖杯就高兴极了。

被誉为皇冠上宝石的男单冠军,国乒可是主力尽出,务必要将“圣勃莱德杯”留在中国。

国际乒联还闹出过这样的乌龙——在某一届世乒赛男单的颁奖典礼上,将女双的“波普杯”颁给了此届的男单冠军。国乒总教练蔫坏地猜测,可能是“圣勃莱德杯”在中国待得太久了,歪果仁都不大记得它长什么样儿了……

 

“韩国选手打球的节奏很快啊,这跟脚步有关吧。他们的步法一贯强,像当初的柳承敏,后来发胖了呵呵……咳,虽然两个都是右手横拍,理论上不如左右手跑位方便。”潘林学乖了,在措辞中加上“理论”二字,一旦局势反转,就可以说“实际并非如此”。我真是越来越机智了!比心。

这场双打的四个都是右手横拍,反转能反转到哪里去呢。

李艺博说:“他们两人的退位、补位做得很流畅,是长期配合形成的默契了。这能让他们的节奏领先半拍。”

“那我们不会陷入被动吗?李老师,要怎么应对比我方更快的节奏呢?”

“嗯……”李艺博在心里把潘林骂了一遍。你问我,我要问谁!

“接着往下看吧。”

潘林没有get到李艺博的尴尬,他靠谱了没多久,嘴上开始跑火车。

“大家应该还记得这对韩国选手几个月前来我们这里打乒超联赛吧,吸了不少粉呢。迷妹叫他们大眼欧巴和长腿欧巴哈哈哈哈。”

“长腿欧巴在S市的那场乒超打完后,晒了粉丝送的礼物,竟然有红宝石栗子蛋糕。我觉得它家的芝士卷比较好吃啊……”

“听说两人来了三个月,回国前双双胖了十多斤!”

“……”

 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李艺博感叹道。

“什么?他们胖了是因为在我国吃得太好了呗。嗯,是这样的没错。”

够了!快来个人把潘林拖出去打死吧。

“我是说,我们都忘了黄少天最擅长什么了。”

“黄少天是国乒最出色的机会主义者啊。”潘林对选手资料背得还挺熟。

“他不但擅长捕捉机会,同样擅长制造机会。这制造机会里,最常用的方法是改变节奏,改变球路……黄少天是个带动节奏的高手啊。”

节奏?

啊,节奏。刚刚好像是讨论到了韩国选手节奏太快的问题!

“换句话说,黄少天不是个会被人轻易带跑节奏的选手。”李艺博激动地说:“要怎么扭转对方总比自己快半拍的局面呢?不跟着对方的节奏跑就对了!”

“你想快打?我拖慢点。你节奏被拖下来了,我再上去抢攻!打乱对方的节奏,让你别扭,让你不舒服。”

听起来好欠、好讨厌哦。潘林违心地赞扬道:“李老师高见啊!”

李艺博:“……”

这货的注意力放在哪里了?!我在解读比赛啊再高明也不是我打出来的!

 

李艺博彻底抛弃了潘林。

他看懂了比赛,就要好好给球盲们球迷们谈谈他的高见了!

“打乒乓球和田径比赛不一样,不是你速度越快越厉害。我们讲究掌控节奏,弛张有度,出其不意。”

“打球也不是力量越大越好,有时候借势上挑,轻轻一拨,效果更佳。”

“还有旋转,上旋、下旋、侧旋……中间偷偷藏个不转的球,能骗过对方、误导对方,力求让对方吃不透你的旋转。”

“好球!你看黄少天这个球就很漂亮。对方打过来一记上旋球,他用拍面去压,加大了摩擦,让球更转了。是不是?让对方不好接,接不住直接下网。”

“技术过硬,还要头脑清醒、预判准确。”

……

 

潘林简直插不上话。

潘林说:“周泽楷选手上午的比赛打得很惊险啊。黄少天作为搭档,在双打中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吧。”

“并不是。”

……我靠李老师你怎么能关键时刻傲娇呢?还“并不是”……

“周泽楷本场的表现非常好。黄少天带节奏的打法多数出现在单打比赛中。双打的搭档和他配合会难以适应……”李艺博冷漠地想,就像你,潘林,你根本get不到我解说的精髓。

“可周泽楷竟然能够适应他的打法。黄少天要拖慢节奏,他就退台拉球。黄少天抢攻,他就快速支援。”

潘林干笑道:“没想到他们能配合得如此默契。”

“不是默契。”

……

我靠,李艺博你还让不让我说话了!

“是技战术水平。你没有进过国家队所以你……”

妈的,又来了,我没有进过国家队所以我不懂的!

“在球桌上没有多少时间给你想东想西。判断是一瞬间的事,靠经验、靠本能、靠技术,不需要多想就能作出应对!”

“周泽楷能配合起黄少天的节奏,说明他们的作战思路是一致的。在电光石火的时间里,他们是同步的,他们对来球,能够采取同一种判断、和最优化的处理方式。”

“正是双打所要求的高级境界——思想统一。”

“这简直不算什么配合。是属于高手间的一致性,下意识的反应。”

你这么干啊?太巧了,我也想这么干!

好小子,跟我想到一块儿去了。

“身无彩凤双飞翼,心有灵犀一点通。”

李艺博快要吟诗了。

他在这场比赛的解说,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同,基本认为这是他近期最好水平的发挥了。

李艺博谦虚了一回。哪里哪里,是选手们打得好。有高水准的比赛才有高水准的解说。

敢情以往解说被打脸,是运动员没打对。而非他眼界有限。

 

思想统一了,技术又能顶得上,打起来就顺畅了。

连黄少天自己对本场比赛都很满意。

他前额满是亮晶晶的汗水,眼睛里也亮晶晶的,“我觉得很爽啊。周泽楷你爽不爽?”

周泽楷实诚地回答:“爽。”

他们交换了惹人遐思的对白。

妈呀我黄少/我楷皇眼睛里有日月星辰!——这是双方铁杆的唯粉。

妈呀我黄少/我楷皇眼睛里有小天使!——这是低调的CP粉。

 

“啊,那个谁。那个欧巴,我们去跟欧巴握个手。”

黄少天跟队友联络好感情,又去招呼国际友人,一时记不清名字,便满嘴欧巴地乱喊一气。

韩国男人不是都叫欧巴的嘛。

小姑娘们都那么喊。

礼多人不怪。

……

不,黄少,你对欧巴这个词的用法有着深深的误解。

这一晚,韩国的大眼欧巴和长腿欧巴,受到了不小的刺激。

被两个帅哥握着手喊欧巴的感觉一言难尽。

有没有人纠正他们一下!

半决赛对日本选手,难道要叫尼桑吗?

 

 

到正赛第五日,男单第五轮,四分之一决赛,十六岁的小将唐昊淘汰了同组的方锐,由八进四,挤入四强。

至此,国乒包揽了男单前四,预先把“圣勃莱德杯”锁入囊中。

而最为残酷的内战,方才吹响号角。

胖球圈内一片哗然。

在直通世乒赛前,人们对于唐昊这个名字是陌生的。

唐昊是谁?

没听说过。

乒超联赛?

经常坐冷板凳吧。

巡回公开赛打过几站?

不清楚。

世界排名多少?
暂无。

一时间国乒耽误人才的论调甚嚣尘上。

天才小将抓住机遇脱颖而出,在国际大赛上一飞冲天的传奇即将轰轰烈烈地展开!——多少网友期待起这样的励志故事。

对此国乒总教练很是淡定。国乒误人?他才十六岁就进了国家队一队,谁挑进来的?教练组。这说明什么?教练组眼光如炬。

至于传奇,不论能不能成为传奇,这过程都是励志的。在分不到名额的年纪里抢出名额。国乒需要这样的野心和血性。

唐昊能走多远?

希望他的未来,能走得更远。

 

TBC

唐昊的风格和个人经历蛮适合套国胖的,没有作为接班人培养却有抢班夺权的意识,把前辈打下去上位的残酷劲儿,抓住机遇从激烈内斗中脱颖而出,挤进主力层的热血少年神马的。如果以他为主角,还可以来个临危受命,担当大任的梗。

不过我也就路人好感,苏周黄才是主要目的。XD

 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25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