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周黄 雨幡洞云 (六)

“不过我妈妈说,如果我这次没有感染的话,要带我去打水痘疫苗。”黄少天紧张地啃了啃手手缓解压力,“打一针管几十年,那我还是打预防针吧。你要和我一起打哦。”

周教主第一时间查阅过疫苗相关的知识。

人类很多疾病是由“病毒”“细菌”“真菌”等微生物感染引发的,包括旧时令民众闻之色变的天花。后来人们将灭活或减低活性的“疫苗”植入体内,激发自身免疫系统产生抗体,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。——这与得过天花的人之后不会再患,是相同的原理。

国家会面向儿童免费提供一些疫苗的接种,比如麻疹、结核、白喉……由于人类消灭了天花病毒,儿童不需再接种牛痘了。

水痘疫苗属于自费的项目,家长可以选择要不要给小孩接种。

周教主对于“去打预防针”非常的好奇,既然黄小朋友想拉人壮胆,他便顺水推舟地同意了。

医学昌明真让人感动。

曾几何时,年过五十,不称夭寿。

当今人类却为着人口老龄化而徒增烦恼。

 

周泽楷怎么这么好呀!

什么事都肯陪着他。

黄小朋友感动的方向,和周教主相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
他怕周泽楷后悔,不免鼓吹起打疫苗的好处:“我妈妈说,打针比生水痘轻松多了。生水痘又痒又痛,一不小心挠破了就可能会留下疤。你长得那么好看,要是破相了我就不喜欢你了……”

周教主:“……”

周教主从未见过如此耿直的颜控。

他那更新的词汇库告诉他,黄小朋友已经不属于登徒子的范畴了,这在现代得叫渣男。

天然渣的黄小朋友巴拉巴拉讲了一通,发觉有点不妥,连忙改口道:“楷楷不一样!破相了我也喜欢你!”

古人云,知好色,则慕少艾。

其实不然。以貌取人,对小朋友来说也是本能。

黄少天诚心愿意为小伙伴放弃本能的宣言值得嘉奖。

毕竟他的楷楷那么好呀!

周教主:“……”

本座是不会破相的!

 

黄妈妈担心了三天,黄少天没出现啥低热腹痛的前期症状。

幼儿园不能去,小伙伴又上幼儿园了,黄少天无聊极了,待在家里生龙活虎几乎要拆了屋子。

黄妈妈和黄爸爸一商量,干脆休了年假,领黄小朋友去W市看他心心念念的越王勾践剑。

黄爸爸信奉“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”,但凡有机会,便让儿子多出门多接触外人,增长见识锻炼口才,不局限在一方小天地中。这个想法是很好的,黄爸爸实施得也很早。黄小朋友一岁多就参观过B市的故宫博物院。但那时候的黄少天,最感兴趣的只有电动摇摇车,小区游乐场里的电动摇摇车,和B市公园里的电动摇摇车,都是一样一样的,黄少天能兴致盎然地玩上一整个下午。任何博物馆都比不上摇摇车的吸引力。

六岁的黄少天,再也不是那个沉迷于摇摇车的幼儿了!

他更喜欢跟着爸爸去旅行,有吃有玩还有故事听。

勾践剑好好好,黄鹤楼好好好,排骨藕汤好好好……

从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饥色讲到越王好勇士民众多轻死……

临回家的前一晚,黄妈妈在酒店里收拾东西,让黄少天把他自己的玩具归置进他的蜘蛛侠行李箱里。

黄少天磨磨唧唧的不肯动弹。

W市好好好,住酒店多开心啊,不想回家了。

黄妈妈诱导式提问:“你不是想楷楷了吗?不是有小礼物要带给他吗?”

“想啊。”黄小朋友扒着手指数了数,“我给他买了一套编钟,买了甜米酒还有麻糖……”

黄妈妈:“你要回家才能见到楷楷啊!”

“哦。”黄小朋友扑到床上,眼巴巴地瞅着黄妈妈,“那我们下次带楷楷一起来!”

黄妈妈:“……”

你想得可真美!

楷楷是你的玩具吗你说带来就带来?

你要长本事了是不是要带着楷楷浪迹天涯吃喝玩乐不着家了呀?!

 

周泽楷独自上了十来天的幼儿园和兴趣班,每晚回来周妈妈会给他看看黄妈妈发在朋友圈里的动态,有在博物馆拍的文物图片,还有些风景照和黄小朋友的个人秀。

这天晚上,他和周妈妈刚走到门口,隔壁的黄小朋友听见了动静立马飞奔出来。

“楷楷~我回来啦!”黄少天张开手臂迎向他,像是在演偶像剧,儿童版。

周教主被黄小朋友抱了个满怀。

怎么不穿个外套就跑出来了。周教主搂住只穿了件绒线衫的黄少天,小家伙暖乎乎得像只移动小火炉。

“我回来啦我回来啦!”黄少天重复地喊道。

“欢迎。”

以往有属下回教中复命,周教主会说,做得不错,下去领赏罢。带有个人情绪的“欢迎”,已经不那么公事公办了。周教主想,他孤身在此,大约不知不觉中把这个小娃娃当作了家人。

周妈妈笑道:“外头冷,有话进屋里说。”

黄少天当然有很多话要说。

“我想楷楷啦!也想阿姨了!”黄小朋友毫不脸红地说。

会说话就有这样好,哪怕他在骗人,也是个甜甜的小骗子。雪白糯米外皮,澄黄蜂蜜馅儿。

 

周妈妈包了好些荠菜鲜肉的小馄饨在冰箱中冻上了,这会子放高汤里煮一煮就能吃。

黄小朋友二话没说留下来蹭饭了,他把送给周泽楷的礼物一字排开。

小型的编钟摆件架在茶几上,周泽楷翻了翻礼盒中附送的曲谱……果然看不懂。

别说五线谱,简谱周教主也一律看不懂。

好为人师的黄小朋友抄起小铜锤一顿乱敲:“这个东西……乐器要这么演奏。”

“电视里有。”周教主暗搓搓地补充,电视里奏的是音乐,你奏的是噪音。

“我在博物馆现场还听到了贝多芬的《欢乐颂》呢。”黄小朋友说着便哼哼起来。

不出意料的,他走调了。

亏得周教主没听过《欢乐颂》,不然哪位周郎都不能忍。

周泽楷问黄少天要了小锤子,一只只编钟试起来,小玩意不必苛求音准。漫漫历史长河,文化会湮灭,会传承,会继往开来。

 

 

大橙子班恢复正常上课一个月后,黄妈妈认为时机差不多了,该带黄少天去打预防针了。

黄小朋友无忧无虑的日子过久了,完全忘记要打疫苗这一茬。

他在长期的与黄妈妈的讨价还价中积攒了丰富的斗争经验,很快调整好情绪,要一只小蜘蛛滑板车作奖励,打完针还要和楷楷两人吃一个全家桶冰激凌。

黄妈妈一一答应下来。

你训练宠物寻回还得给零食奖励呢。

小孩子不哭不吵,会有条有理地讲条件,太让家长省心了。

这种对比在医院里更加强烈,到处是乌央央的人群,儿科永远是最闹忙的地方,充斥着小孩子吱哩哇啦的哭喊声,光听着就心浮气躁。

黄小朋友拉着周小朋友的手,空出的拳头里还攥着一个小黄鸭氢气球。他给小伙伴打气,顺便自我说服:“哭是没有用的!”

黄小朋友慷慨道:“你眼睛一闭、一睁,像蚊子咬一口似的,就过去了!”

护士姐姐拿酒精棉签给他消毒皮肤,凉丝丝的触感让小话痨紧张得废话没完没了:“我血管很好找的姐姐你可不可以轻轻的我保证坐着一动都不动……”

护士姐姐:“打疫苗不需要找血管呀小朋友。我们是皮下注射的。你闭上眼睛数到十就结束了。”

黄少天:“我能数到一千呢!”

护士姐姐憋着笑:“那你好棒棒哦。”

针头刺破皮肤,黄少天不由得松开了攥着氢气球的拳头。

周泽楷细胳膊一抬,替他把小黄鸭拽了回来,轮到本座打针了。

周教主是想仔细看清楚护士怎么给自己打针的,然后黄少天把手横了过来。

护士姐姐表示,这是她当班以来遇到过最乖的两个小朋友,不用家长按着也不乱动。第二个小朋友打针时,前一个小朋友还拿小胖手替他遮住了眼睛,好有爱哦。

 

黄妈妈的奖励兑现得很扎实,买了1L桶装的榴莲味冰激凌。

两个小家伙再怎么吃都别想一顿吃完它。

黄少天欢欢喜喜地把冰激凌捧回家。周教主本想拒绝榴莲,可那闻起来怪里怪气的水果味道一旦习惯了竟然有点欲罢不能,他难得多吃了好几口。

谁知到了第二天,周泽楷发起了低热,只觉着浑身软绵绵的没有力气。

这天是由黄妈妈送两个小孩去上学,她一听周妈妈说周泽楷的情况,不由歉然道:“这事怨我,昨天让楷楷吃了不少冰激凌,怪冷的天了,会不会吃坏了着凉了?”

黄少天一指自个儿的鼻尖:“可我吃了没事啊。”

黄妈妈:“闭嘴。谁有你那么皮实!”

周妈妈摇摇头:“应该不是冰激凌的问题。我上网查了查,有小朋友去打水痘疫苗,反而感染了水痘的病例。再说毕竟是减毒疫苗,楷楷体质弱,感染症状比较明显也不一定。你别放在心上。”说穿了,所谓预防,就是模拟病毒感染,小病一场,以避免大病的发生。

“这倒有可能。”黄妈妈仍感过意不去,摸摸儿子的头,“你快去看看楷楷,今天我们不上幼儿园了。”

黄小朋友再没心没肺,此刻也没法因为黄妈妈特赦他不上学而高兴了。

楷楷是陪他打了针,才会不舒服的呀。

 

TBC

作为亲妈粉,不会让两小只生水痘的,意思意思而已。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428 )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