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黄周 雨霁云收 番外二(下)

根据不完全统计,情侣热恋期间的X生活数量,约等于婚后几十年X生活的总和。抛开荷尔蒙情感等因素不谈,人到中年,难免力不从心嘛。

对此,黄老师表示,愣头青才光靠力气蛮干。

外科医生是靠手法吃饭的。凭借触诊,可知肿块大小、质地、边界、活动度。单手打结、双手打结、器械打结,哪一种都熟练无比;方结、三重结、外科结,三点一线,每个结都牢固美观。

可这些跟X生活有什么关系?

咳,技术懂吗?干了那么长时间多的是手段技巧能让伴侣欲仙欲死!

黄老师平常很注重体能锻炼。他大约算是半个体力劳动者。动辄半天台站下来,精力消耗相当大。医生越老越值钱?你愿意让退休的返聘的老外科主任给你动刀子?请给我年富力强的青年人,谢谢。括弧,35~45岁为佳。

周老师会和黄老师一起去健身。

黄少天睡眠质量最差的那段日子,周泽楷看到急诊科同事发的一条微博,“终于下夜班了,儿子送交外婆。大门反锁,拉严窗帘,手机关机,吃好安眠药,谁都不要打搅我睡觉!”周泽楷就问黄少天,夜出是否需要一个人睡。黄少天冲他勾勾手指,你过来,让我听听你内心的声音。两人肉体交流完毕,黄少天伏在周泽楷胸口睡着了,连周泽楷从他的额头亲到了嘴巴也闹不醒。

健身和做爱都会产生内啡肽,有助于睡眠。周泽楷乐意跟黄少天凑在一块儿干任何事情。无论健身,还是做爱。

 

他俩在小区对面停好车,乘电梯抵达地下一层,那里有个大型超市。

到了地下,黄少天疑惑道:“入口在哪儿?怎么多出了好些店面。我们多久没来过了?”

周泽楷想了想,说:“大半年吧。”

二位老师算下来,平均一年去一次菜场,两趟超市,三五回商场。其余日子吃食堂,叫外卖,以及网购。

两人头脑聪明,动手能力强,学着做点家常菜自然不是难事。但是买汰烧三小时,吃饭一刻钟,对照大佬们的工作行程,委实太浪费辰光了。逛逛超市,买买小菜,回去烧饭,属于偷得浮生半日闲。

周泽楷找了辆购物车,他喜欢手推着车,看黄少天挑挑拣拣地把商品扔进去,偶尔提供点建议。

他们晚上煮火锅——这个最没有技术含量,番茄底料配新鲜牛腩,不要冷冻的肥牛卷,那玩意跟术中冰冻切片一样的。周老师煞风景地评价。黄老师倒也同意,冻过的肉口感欠佳,他喜欢爽脆的主动脉和毛肚。

途经宠物用品区,周泽楷提醒黄少天给霍霍带包鸟食。小家伙精着呢,你若大包小包地拎东西回去,它就立在一旁歪着脑袋盯牢。如果这里面没有给它买的礼物,它会闹情绪、不开心。

黄少天说:“这不是买了芒果吗,全家一起吃。”

他说归说,利落地拿了包混合饲料,看到货架上鸟用的绳梯和磨牙的墨鱼骨串,也顺手往购物车里放。霍霍除了日常住的笼子,黄少天还特意用椰子壳给它做了个颇具热带风情的小窝,明明就很惯着宠物。

 

回到家,周泽楷负责喂鸟,黄少天翻出经久不用的电磁炉和锅,洗洗涮涮,炖上番茄牛腩。

霍霍啄了口芒果肉,非常满意,给它周爸爸倾情献唱“一闪一闪亮晶晶”。

周泽楷小声地教它下一句“满天都是小星星”。

堂堂国家杰青,唱首儿歌还不在调子上。黄少天操起菜刀剁白萝卜,只觉着心萌得都要化了。

黄少天做起事来干净利落,很快将菜品收拾完毕。他挺有情趣地秀了一把刀工,雕出番茄花和萝卜小兔子,几枚薄荷叶点缀摆盘。他要是不学医,大概随便干哪行都能迷倒一片。

黄少天一挥手:“去把我的陈年佳酿拿出来!”

“哦。”周泽楷寻出瓶桂花糯米甜酒,两人相对坐着豪迈地用碗喝。

黄少天跟他碰了碰碗口,笑嘻嘻地喊干杯。

时间接近晚上八点,他俩饿得饭前一人啃了半只青芒,目测吃好这顿,得花一个小时。亲自买菜烧饭果然太奢侈了啊。难怪有些学生烤个面包蛋糕拍照发朋友圈,还要屏蔽掉自家导师。——生怕被老板批评,少干没用的事,多把心思花在课题上!

临睡前周泽楷刷了刷刚更新的文献。黄少天给XX杂志审稿。两人各干各的,间或交流几句,阅读速度俱是飞快。

“哎哟我靠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这数据有问题。三年五十个?我混了二十年都只见过个位数的病例。”黄少天给周泽楷划重点,“你看你看。”

周老师见多识广,一点即透。

周老师说:“这种异常,发生率只有三十万分之一。”

两位大佬的意见一模一样,以笔者所在的单位,做不到三年五十例那么多,极有可能存在数据造假。

“编也编得靠谱点啊,一味追求数据好看有意思么。”黄少天唰唰唰编辑回复,饶是他动作快,把邮件发出去,也过了十二点。

“睡觉睡觉赶紧睡觉。”黄少天一忙完,反而去催促周泽楷。

周泽楷关掉床头灯,手伸过去,轻轻搭在他对象腰侧,形成了一个半抱的姿势。

过了一会儿,黄少天睁开眼睛,睡不着。

黄少天翻了个身,和他对象脸贴着脸,凭气息判断,周泽楷也没睡着。

他咕哝道:“吵到你了吧。糟糕,审稿审得精神亢奋了。”

别把稿子说得像小H片似的啊。

周泽楷笑起来,靠近了,嘴唇碰上嘴唇:“亢奋?”

“嗯。”黄少天张口咬住送上门的唇瓣,接下来的话语模糊而含混,迷失在渐起的潮热的喘息声中……

大佬们的High点真奇怪呀。

 

 

隔天他俩没有门诊,提前到了单位。医院每年给职工安排福利性质的体检。黄少天忙归忙,总会记着拉上周泽楷去做。

“成天忙这忙那忙着给别人看病,对自己的身体一点数没有。”张新杰冷着脸说起前同事,那真是前同事了。一个月前他刚参加完此人的追悼会。那人仗着年轻觉得常规体检没必要,年年不去做,某天值班到深夜,胸口闷得难以忍受,找张新杰一扫CT,大量胸腔积液,肺上多发转移灶。结肠Ca晚期,靠靶向治疗撑了大半年,花钱无数,人还是走了。

有这样的前车之鉴,各辅诊科室很是忙碌了一阵。职工的体检单上也新增了若干项目。这回黄老师和周老师抽了五管血,去放射科还得听一通张老师的感慨。

黄老师频频点头,张口便是套话:“对对对,身体是革命的本钱!身体是1,其它统统是0!”

他俩出了放射科,来到超声科。

郑轩看到黄少天,眼睛一亮:“给我带的早饭呢?”

郑大专家不做体检好多年,黄少天让他干这活,当然是要给好处的。他要的红X石的点心,星X克的咖啡呢?

黄少天不客气道:“晚吃二十分钟能饿死你?”

郑大专家可怜兮兮、饿着肚子给他俩做体检。他想到了黄世仁,还想到了周扒皮。为啥文学作品中最出名的两个坏地主,偏偏和他们一个姓呢?这一定是有预示的。

他给黄少天从肝扫到前列腺,看一看心脏,看一看颈A椎A,最后看甲状腺。

“都没啥。”郑大专家放下探头,满含对黄少天的控诉,“你难道还想检查乳腺?”

“滚蛋。”黄少天推推周泽楷,“换你了。”

同样的项目流程再走一遍。

黄少天抱着胳膊,和郑轩闲扯:“我觉得你这行真不错。万一失业了,还好去卖煎饼果子,操作步骤差不多,低风险,美味又经济。”

郑轩怒了:“黄少我跟你讲,你可以侮辱我的专业,不可以侮辱我的喜好。我要吃红X石的芝士卷,你休想用煎饼果子打发掉……”

检查甲状腺前,周泽楷把领口扣子解开,往下拉了拉。

郑轩顿时压力山大。

夭寿哦。

你俩今天来体检,昨晚不能克制下吗?

周泽楷脖子上这红印子,当我瞎吗?

 

“诶?黄少你看看?”郑轩收敛起笑容,压力更大了。

“嗯。我看到了。”黄少天站到机器屏幕后方,表情也严肃起来。

“有什么?”周泽楷躺着不方便看屏幕。黄少天便读图给他听:“甲状腺左叶下极,近包膜处,有个4×4mm左右的低回声区,边界不清晰,没有血流。”

周泽楷淡定地问:“甲状腺乳头状癌?”

“不除外,不过我更倾向于是炎性引起的,它不是很像结节。颈部淋巴结也未见异常。”黄少天拍了拍郑轩,“你存图录个相,让周泽楷自己判断。”

郑轩:“……”

你俩跟讨论别人病情似的,显得我很不专业了!

郑轩专业地提议:“要不我们穿一针试试?”

黄少天不同意:“穿刺创伤大。”

天哥我这是微创好吗?穿刺跟打一针有什么区别?郑轩当然不会这么反驳黄少天,这是说给外行人听的。所谓微创,是外部看起来创伤很小。实际上甲状腺的细针穿刺活检,为了负压抽吸组织,是要在病变的位置反复取样的,远不止于戳一针。黄少天他们外科搞的微创手术,损伤就更大了。

周泽楷研究了一下视频:“先随访吧。”

黄少天:“我也是这么想的。这玩意没必要急着处理。穿刺了没问题还得随访,别多此一举。”

周泽楷:“嗯。”

病理专家考虑的是:甲状腺微癌又怎么样呢?

甲状腺微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长,甲状腺微癌的死亡率并没有变化。

无须谈癌色变。

这方面周泽楷比黄少天更理性。

搞临床的会信命,搞病理的,他们信统计学。

所以黄少天是个医者。而周泽楷,更像个学者。

两位大佬都发话了,郑轩懒得再吭声,他打开黄少天给他带的早点,芝士就是力量,芝士卷真好吃。

 

这段小插曲对周泽楷和黄少天的生活没造成什么影响。——该吃吃,该喝喝,该工作工作。海鲜?忌口?不需要的。

楚云秀又有多余的票了。电影票,跟上回音乐舞蹈剧票一样,老公单位发的。

她分票子的时候,戴妍琦不解道:“我唐突地问下,楚姐姐为啥不跟你先生一起去看呀?”

楚云秀一口茶差点喷出来:“我先生不需要进影院欣赏大荧幕,他在家带孩子,看看视频网站就满足了。”她老公是个IT宅,谈恋爱时勉为其难陪女朋友逛街看电影,结婚后一切收入上交,老婆自行约起小姐妹逛街看电影四处旅游。这种老公多好呀,像没有一样未婚一样自由!

碰巧黄周两个都有空,被楚云秀逮着以我请你们看电影为名义,你们请客吃饭兼任司机吧。

黄少天悄悄道:“有想看的片子没?没有我们可以拒绝这个女人!”

周泽楷忍笑:“有。”

黄少天摊手:“那我们只好接受这个女人的敲诈了。”

他们一群人在影剧院楼下的美食城聚餐,等七点三刻开场的电影。

肖时钦和黄少天抢着买单,黄少天抢赢了。

肖时钦不好意思道:“让黄少破费了。”

黄少天:“你啊就是太客气了。”

戴妍琦:“我们肖老师就是这么客气!”

为什么看舞蹈剧看电影,你们都喜欢叫上肖时钦?

可能他看起来比较有品味又好脾气吧。

戴妍琦摸出唇膏开始补妆。

黄老师给出直男评语:“小戴啊,电影院里黑灯瞎火的,你化不化妆谁看得到啊。”

戴妍琦说:“黄少您这就不懂了。万一电影院里遇到前任呢?当然要时刻保持美美哒。”

肖时钦:“……”

别问我,我没听说过这孩子有什么前任。

黄少天:“如今的电影啊,鼓吹前任的风气也是不能好了。好像前任是无畏青春与爱情的明证,现任只是无奈对于生活的妥协。有没有搞错?现任如何,不正体现了你是怎么样的人,怎么样的品味吗?”

戴妍琦一拍巴掌:“黄少很有想法啊!”

“那是。”黄老师侃侃而谈,“前任譬如昨日死,做人要活在当下,珍惜眼前。”

楚云秀拆台:“听你黄老师胡吹吧,他又没有前任。”

黄少天:“……”

没有前任怎么啦。没有前任还不能发表对前任的看法了?!

周泽楷附和:“以后也没有。”

靠靠靠,周泽楷你跟着凑什么热闹?

你小子很嚣张啊!

嘁,他那么嚣张还不是因为爱我。

黄少天内心活动很丰富。

“哇喔!”戴妍琦激动得脸都红了。她看了看黄少天,又看了看周泽楷,最后看向她的肖老师。

肖时钦:“……”

这里有我什么事?

黄少天环顾左右而言它:“好了,我去隔壁买喝的,你们要点什么?”

肖时钦站起来:“我去买吧。”

“不用不用,哪能麻烦老师们!”戴妍琦举起手机,“隔壁店里那么多人,排队要排好久,我们叫外卖送过来不就行了!”

黄老师跟周老师吐槽:“肖时钦怎么招了这么懒的一个学生?”

周老师另辟蹊径、纵观大局:“外送,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。”

好吧,周老师说得无比政治正确。

周老师不爱说话,但周同学不管写论文,还是写标书,都很拿手了。

别人奋斗多年才能中的国自然,他年年都能中,自己写,帮人捉刀。

哪位大佬身边没几个枪手呢。

周同学当年简直枪王。

再加上过硬的专业能力,周泽楷这一路走得顺风顺水。

恰同学少年,风华正茂。

我们的青春,没有疼痛与放纵,和电影里不同。

嗑药酗酒混夜店,走马灯地换前任,相逢一笑来一炮?对不起,这些都没有。

黄少天连安眠药都不嗑。那会损伤记忆力。

我们的青春,在读书刷题考试,科研标书论文,动物实验数据分析,轮转值班上手术。

我们的青春,紧张而踏实。

对个暗号,是一嗅二视三动眼,四滑五叉六外展,七面八听九舌咽,迷走副神舌下全……

不负青春,不负你我。

 

 

过了半年,郑轩给周泽楷复查甲状腺。

“诶?神了,结节找不到了,一切正常。恭喜恭喜。”得亏当时没做多余的事,由此,郑轩更加坚定了他的人生理念——多做多错,少做少错,不做不错。正是流行的所谓佛系。

周泽楷道了声谢。

黄少天一笑:“我就说像炎性的。他那阵子太忙,估计是累着了。”之前说着不要紧,到底存了一桩心事。比良性结节更好的,当然是没有结节啊。

对黄少天来说,开刀是件很容易的事情,只开有意义的刀就不容易了。

甲状腺,覆盖于气管之上,形似一只纸蝴蝶。

美丽而脆弱。

我男人的安全不需要别人来负责。

 

 

End

 

明天黄周日啦。

终于把这个坑填了!撒花!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4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