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周黄 雨幡洞云 (十六)

晚饭过后,黄少天洗了个暖乎乎的热水澡,和周泽楷钻进书房里玩拼图。

楷楷家里有很多书,和一些益智类的小玩具。不像自己家的玩具房,能让黄少天指挥汽车人大战小黄人。

这是幅海底世界的拼图,蓝色主体,五彩缤纷的海星、珊瑚和贝壳类……

黄少天突发奇想:“等我们完成拼图之后,我要拿走一片!”

干嘛?玩缺憾美吗?

周教主无所谓道:“哦。”

黄少天启发他:“你应该问我为什么要拿走一片。”

周教主从善如流:“为什么?”

黄少天满意了,讲他的好想法:“如果我们分开了很久很久,有一天再见面都认不出对方啦,我掏出这片拼图放进它原本的位置!你就知道我是我了!”

周教主:……

现代人不都有身份证的么,一列专属的数字。为什么要靠一片拼图来认亲。

手机、网络,实时联系,又怎么会到认不出彼此的地步。

被现代科技洗脑的周教主,思维方式也很跟得上。

周泽楷说:“发照片呀。”

黄少天被噎住了。

周妈妈忍着笑,戳了戳儿子的额头:“楷楷一点都不浪漫的。”

周泽楷无辜地看着周妈妈。

浪漫是……我天天背着一幅缺一片的拼图等着他来填满吗?

黄少天才是年少不识愁滋味,轻言别离呢。

 

周妈妈滑开手机,准备把两小只刚刚的聊天内容汇报给黄妈妈。

少天真有撩妹的潜质。

不像我们家楷楷,呆呆的。

她编辑文字前,刷新了一下朋友圈,看到心大的黄妈妈发的一条流行梗。

致亲爱的未来的亲家:

你们好。

我的儿子相貌端正会来事,爱好诗朗诵玩乐高。跆拳道蓝红带,有书法考试三级证书,能熟练掌握蛙蝶仰自由泳四种姿势。我也学会游泳了,保证和儿媳妇同步落水,儿子能第一时间去救儿媳。

我和他爸决定年满十八岁就为他配车,结婚出房出彩礼,礼金全部给孩子,过年随便去哪家。

唯一的要求:能不能现在就把他领走。

周妈妈捂着嘴,一路小跑出了书房。

稍后,周教主听到从爸妈卧室的方向传来大笑声。

周妈妈关上门,给周爸爸念段子,还有底下各种放飞的回复。

周妈妈和黄妈妈加过挺多共同的好友——幼儿园的家长群啦,小学的家长群啦,兴趣班的家长群啦……自然能看到黄妈妈发的段子下面大部分的回复。

有夸“你儿子真优秀”的,有推销自家姑娘的,还有跟风玩梗的。

周妈妈笑着说:“我们楷楷有书法考试五级证书呢。”

周爸爸无奈道:“你凑什么热闹。”

周妈妈:“我们两家但凡有一个是妹妹,就能订娃娃亲了呢。”

周爸爸:“你封建。”

周教主:……

不,这根本不够封建。真正的封建社会,像他们这样公然在朋友圈里议论亲事,是会有损女儿家的闺誉,正经人家不这样的。

周妈妈:“这叫近水楼台先得月。少天像个小开心果儿,看到他心情就好。”

周爸爸见妻子眉头舒展,心情愉悦的模样,不由笑道:“是啊。那孩子会让人觉得,结婚生子是一件幸福满满、值得期待的事情。”

周妈妈忙着打字:“我要回复‘已经领走啦’!”

 

朋友圈里的玩笑归玩笑。第二天上午,黄妈妈就来接儿子回家了。

她诚恳地跟儿子说:“是爸爸妈妈不对,不应该瞒着你把黄咕咕拎出去做掉。但黄咕咕是只肉鸽。”

黄少天打断她:“什么叫肉鸽?”

“肉鸽,和肉鸡一样,人们养来吃肉的。品种问题,它只会越长越肥,飞不起来……”

根据黄妈妈的育儿经验,跟他讲道理,他听得懂。现在的小孩子鬼精鬼精的。

如果他坚持要闹,再揍不迟。

黄少天的反应很快:“那我们养只会送信的鸽子吧。”

黄妈妈和黄爸爸交换了个神色,黄爸爸一脸“我就说吧”的表情。

黄爸爸出马道:“少天啊,爸爸给你新买了一只你想要了很久的小香龟。”

黄少天的注意力顺利被转移。

黄爸爸说:“养在客厅的水族箱里了,等你回去给它取名呢。”

黄少天一拉周泽楷的手:“走走走,我们去给小香龟取名字。”

至此,黄少天离家出走的两个目的达成。

爸爸妈妈跟他道歉了。

爸爸妈妈给他补偿了。

那种只会“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要闹了”的都是傻孩子。会挨揍的啊!

 

区区一只乌龟,不值得本座赐名。周教主保持沉默。

黄少天发挥聪明才智:“叫黄延年吧!”

咦……除了坚持要宠物随主人姓的怪毛病外,黄少天的命名水准有了质的飞跃。

黄妈妈警惕道:“你不会还想养一只黄益寿吧?”

黄少天摇头:“再养一只,当然叫‘李夫人’啊。”

黄妈妈跟不上儿子的脑回路。她也不想知道为啥儿子要给第二只乌龟取名“李夫人”。他不会有第二只乌龟了!

周泽楷听明白了。

黄少天有一本学成语的故事书,带拼音和图画的那种。

其中有个成语叫“倾国倾城”,讲的是乐师李延年为了向汉武帝推荐自己的妹妹李夫人,唱了首《北方有佳人》——北方有佳人,绝世而独立。一顾倾人城,再顾倾人国。宁不知倾城与倾国,佳人再难得。吹得那么美,李夫人因此得到了汉武帝的宠幸。

周教主严肃地翻完全本,给孩子启蒙教育的书,讲这样香艳的故事好吗?

黄同学都被故事带得跑偏了!

不过,他偏的方向真奇葩。——此处“奇葩”依然含褒义。

周教主拈了一小块生肉喂“黄延年”。

黄少天:“楷楷当心手手。”

周教主:……

伤脑筋,这肉麻的叠字何时能到头呀。

 

 

肉麻的叠字远不止小学生在用。

过完寒假,周泽楷和黄少天分别去考了毛笔字六级和四级。黄妈妈戏称他俩在相亲市场上的优势更大了!周妈妈避开儿子,加入到开玩笑的行列。

周教主:……

你们以为在隔壁房间讨论这种话题我就听不到了么。

黄妈妈:“对了,楷楷喜不喜欢蚕宝宝啊?少天每年都要养。去年养的结了茧子,今年孵出来好多,我密集恐惧症都要发作了!现在到处送人……”

周妈妈:“我去问问楷楷吧。小区附近没有桑树呢。”

黄妈妈:“是的,还得到处找桑叶。去年让他爷爷奶奶从乡下给他快递寄过来……”

蚕、宝、宝。

现代人到底是缺爱还是爱过于泛滥。

养狗、养鱼,哪怕养乌龟当宠物,周教主都能理解,养蚕……宝宝是图什么?

等周妈妈真来询问他意见时,周教主想通了。

大概是一种教育方法。

家长们宁可麻烦些,也愿意让孩子接触生活,学点知识。

蚕会吐丝。

丝能织布。

丝绸之路,等等等……

 

黄少天用喜糖盒子装了十来只黑芝麻大小的幼蚕来送给周泽楷。

“蚕宝宝很可爱哒。我妈妈让我问问班级里的同学,还有没有人想养蚕宝宝。”

黄妈妈,假借教育儿子懂得“分享”之名,解决家里无处安放的幼蚕为实。

黄少天带了很多蚕宝宝去学校,基本做到了人手十来只。

周教主懒得去算这些“宝宝”长大成熟,明年会衍生出何等惊人的数量。

黄少天此举得到了老师们的表扬。

语文老师更是因材施教,在黑板上写了一首李商隐的《无题》。

其中有两句最为著名。

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。

语文老师动情地讲解:“人们总用春蚕和蜡烛来比喻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。像春蚕一样吐尽最后一根丝,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……”

周教主想,如果穿越的是李商隐,恐怕他要说,我不是,我没有,不要曲解我的诗。

语文老师:“下面请同学们跟着我有感情地大声朗读。”

老师您这样断章取义好吗?

这是一首情诗啊同学们。

还有感情地、大声、朗读。

黄少天跟着语文老师,有感情地、大声、朗读了。

周泽楷嘴巴张开、闭合、张开,没感情地、划水了。

下课了,黄少天说:“我觉得这首诗不像讲老师的。”

周教主突然感到了和黄妈妈一样的欣慰,诗朗诵兴趣班没白念,起码有一定的鉴赏能力了!

但以黄少天的年纪,还是不要了解个中情意缠绵的双关内涵了。

周泽楷:“不知道呀。”

黄少天食指曲起,敲了敲课桌:“总觉得哪里不对,诗里明明有个美女。”

又来了。

周泽楷想起李夫人,断然道:“老师说,是老师。”

黄少天深表怀疑:“是吗?”

周泽楷斩钉截铁:“是的。”

小学生,要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。

周教主说:“数学老师来了。”

你该换个课本了。

 

TBC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35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