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周黄 雨幡洞云 (十七)

到了中午休息时间,和周黄两只隔了三排的一个虎头虎脑的男同学,跑来找黄少天炫耀了。

作为小小的人生赢家——长相讨喜,学习成绩好,运动能力强,兼有若干特长,很少有同学能跟黄少天炫耀点什么了。

有房有车……这不是他们这个年龄的标配。他们比的是有玩具有宠物有弟弟……黄少天都有,而且质量还很高。——感谢周教主,补足了黄少天最后一块短板。

所以只剩下了……

男同学:“我妈妈住院一个礼拜啦!”

周泽楷冷冷地看了他一眼。这个不肖子,母亲住院不去榻前侍奉,不忧思如焚,却作此欢欣鼓舞状。

男同学:“我爸爸说,今天放学就带我一起去医院,接妈妈和妹妹回家啦。”

是的,该男同学的妈妈住院生孩子,给他新添了一位小妹妹。

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,他将消息宣扬得人尽皆知,包括一年级八班的所有任课老师。

黄少天没有妹妹。

妹妹,啊,妹妹,娇娇软软可可爱爱的小妹妹,黄少天没有。

黄少天有点羡慕:“给我看看视频呗。”

周教主:……

别人云养宠物,你是要云养妹妹吗?

周教主懂得可真多。

男同学忸怩道:“还没拍呢。”

“哦。”黄少天伏倒在桌面上,打了个哈欠,意兴阑珊。

男同学还想聊聊:“他们最近太忙了,都没空管我。”

黄少天不耐烦了:“你是大孩子了,不会自己管自己吗?要学着照顾妹妹。”

没错。周教主心说,八岁的男孩子,在穷苦人家,都会砍柴拾粪割猪草贴补家用了。

男同学显然没想过这一层,他结结巴巴地表达此行炫耀的重点:“没人管我,我、我、我一个礼拜没刷牙啦!”好高兴哦。

周教主:……

闭嘴,离本座远点。

新时代了,周教主依旧是不会骂人的。

周教主需要骂人吗?不需要呀。

黄少天的嫌弃丰富多了:“你怎么这样邋遢!小猪佩奇都比你爱干净!穿云还天天用漱口水呢!它洗白白了香喷喷的。”

穿云,是楷楷家的拉布拉多,现在已经被黄少天划归为自家的小伙伴。

除了妹妹,任何炫耀在黄少天同学面前都是低级的、幼稚的、不值一提的。

 

春日里的蚕宝宝长得飞快,桑叶消耗量自然也是猛速增加。

黄妈妈只得又向黄少天的爷爷奶奶求助,请他们快递些桑叶来。

两位老人疼爱孙子,直接开了四十多分钟的车,带来了新鲜桑叶和一些院子里种的小菜。黄少天磨着老人家,要回乡下过周末,要带楷楷看小鹿。

老人被他哄得直劝儿媳妇:“我们带他回去过两天,周日晚上就送来。兴趣班少学个一次半次不打紧,以后可以再补啊。”

黄妈妈点头道:“好吧,我给他请假。你们把他带走吧!”

你们以为我喜欢周末不休息送儿子去学这学那嘛。他不在家我和他爸过二人世界不要太开心,都不用等到他睡着以后偷偷遛去电影院看午夜场了!黄金时段的电影票订起来,养蚕养乌龟算什么,比起养儿子的繁琐,那都是小事。

周泽楷在黄少天的卖力撺掇下,被一块儿带走,去乡下看小鹿了。

周教主到了地点,颇为无语。乡下不像乡下,小鹿挺像小鹿。

乡下是位于市郊的别墅区,庭院里养着锦鲤睡莲,葡萄架子枇杷树,一排排收拾得齐齐整整的小菜地。小鹿是一只眼睛大大四肢细长的小鹿犬。人类根据自身的审美与偏好,筛选、繁殖出形形色色自然界中不存在的物种,以供玩赏。古来如此,如今不过更多罢了,像蝴蝶的锦鲤,像小鹿的狗狗。

你期待看到什么样的乡野村光呢?周泽楷自哂,鹿苑、马场、追逐其间的细犬,都很遥远了呀。

黄少天挖挖蚯蚓,摘摘草莓,在枇杷树干上刻下一道长高的痕迹,和小鹿两只满院子撒欢蹦跶,开心得要命。

黄妈妈和黄少天,一个不用管儿子,一个没有人管着,彼此都渡过了欢愉的周末。

周日晚上,周泽楷拎着装满草莓的小竹篮回家了。周妈妈两天不见儿子,心里头正空落落的,但孩子该教育就得教育啊。周妈妈尽量平心静气:“去爷爷奶奶家里玩就很叨扰了,怎么还又吃又拿呢?”

周教主:……

为了点吃食推三阻四很难看呀。

老人家乐呵呵的:“楷楷乖得很,和少天一样乖。爷爷奶奶给的东西一定要拿着,不拿我们反而要生气呢。”

楷楷和少天一样乖得很……这是对黄少天同学戴了多深的滤镜啊。

周妈妈笑道:“楷楷快谢谢爷爷奶奶。少天明早过来吃草莓华夫饼。”

黄少天嘴快:“谢谢阿姨。谢谢爷爷奶奶。谢谢谢谢谢谢!我爱你们!”

得了,周教主尊口未开,黄少天都谢过一圈了,最后还升华了主题。

老人家乐坏了,就说我们少天很乖的嘛。

 

老人家一走,黄妈妈恢复了忙碌生活。

当她接到班主任老师发布的群消息,忍不住爆了句粗口:“我靠!为什么学校组织春游还要家长陪同!”

春游,是孩子们的假日天堂,是家长们的假日地狱。

到底有多累,谁陪谁知道。

通往花开海上的大巴车里,一众爸爸妈妈成堆地诉苦。

爸爸甲:“本月上旬是植树节,老师组织家长带孩子们去种树。”

爸爸乙:“中旬出门踏青赏花的人多了,老师组织小志愿者们去捡矿泉水瓶子做环保。我们是大志愿者。”

妈妈丙:“我听说小学生春游就不用家长陪同了呀,怎么还要求家长来呢?”

妈妈丁:“再熬一熬吧,也许二年级就不用了呢?”

黄妈妈积极加入讨论:“每个双休日都有活动,少天又被他爷爷奶奶领回乡下玩了两天,这个月的兴趣班上得是七零八落。游泳队那边我请假请到教练要发火了。”

妈妈甲:“说到兴趣班我正愁着呢。我女儿最近每个晚上都跟梦游似的,第一天半夜起来打开水龙头,看着水流哗啦啦地淌;第二天半夜起来弹电子琴;第三天半夜起来坐在抽水马桶上一下一下地摁冲水键,边摁边哭,喊什么‘妈妈我可以的’……带她去医院看,医生说是心理压力过大,建议少报几个兴趣班。我婆婆还说星期天下午空着要不要送她学跳舞……”

周妈妈说:“这怪吓人的。别把孩子累出毛病来吧。”

妈妈甲:“是啊。我起初以为她晚上不睡觉起来作妖。后来看她是真的不对劲,心里慌慌的。”

黄妈妈:“啊?昨晚十一点多,少天说什么睡不着觉要起来拼乐高,被我当成作妖处理了。”

周泽楷飞快地看一眼黄少天,你昨晚挨揍了呀……

黄少天下巴一抬,有这回事吗?我怎么不记得了。没有这回事!

黄妈妈用词相对委婉,除了周家母子谁也不知道“当成作妖处理”和“揍了一顿”是同等的意思。

黄妈妈:“儿子,你压力大吗?”

黄少天哼了一声:“没压力。我能有什么压力。教练很看好我的。还有个老师想挖我去跳绳队呢。”

周妈妈摸了摸周泽楷的头:“楷楷觉得压力大吗?”

周教主坐姿僵硬。

好好说话,能不动手么?

妈妈甲:“周泽楷同学真的很安静呢。我女儿简直皮得像个男孩子。她一调皮闯祸我就控制不住脾气要揍她,揍完就很后悔。下次再皮再揍……唉……”

妈妈甲说着后悔,在女儿的脸颊上亲了一口。

妈妈甲:“妈妈揍你你怕妈妈吗?”

小女儿:“怕呀。”

妈妈甲:“那你还爱妈妈吗?”

小女儿:“爱啊。”

……

众爸爸妈妈闻言都笑起来,说真是亲生的,没有隔夜仇。

黄少天悄悄对周泽楷说:“她是傻的吧。”

周教主:……

好好教育,能不亲亲抱抱爱来爱去么?

自认逐步融入现代社会的周教主,对于现代人的情感表达方式还是不太能够接受。

好在周妈妈言行举止很内敛,没有爆发式的母爱。

黄少天拍拍手:“那什么,老师讲的歇后语,周瑜打黄盖。”

周泽楷:“愿打愿挨?”

……

周妈妈抓着手机后悔极了,哎哟,我该把这俩的对话录下来。幸好我背了两个镜头,等下了车要多多拍照!

 

生态公园里,孩子们在玩耍,家长们在准备野餐。

妈妈甲:“我最近用了一种美国减肥法。早饭午饭,只吃一个鸡蛋,晚饭敞开随便吃。”

妈妈乙:“什么原理?有效吗?你不胖啊。”

妈妈甲:“原理不懂。亲测有效。这不晚上送娃学画画吗?两个小时。开车来回不划算,我又不能坐在车里干等着。找家甜品店,吃点喝点玩玩手机等着,这体重就控制不住了。”

周妈妈:“你可以去逛逛街消磨时间啊。”

妈妈甲:“那些店经常逛,上新频率没我逛的频率高。”

周妈妈呵呵了,甜品店也没经常更新,你怎么能天天吃呢。

黄妈妈:“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吧。”

黄少天跑得满头大汗,渴了,找家长要水喝。

黄妈妈拿湿巾给儿子擦汗,继续建议:“我觉得国产减肥法健康一些,早饭午饭正常吃,晚饭少吃或不吃。”

周妈妈也想给周泽楷擦擦汗。

周泽楷没出什么汗。

周教主有内功护体,与旁人的调息方式不同。

周妈妈小声问儿子:“老师给你们讲什么啦?”

周教主:“讲虞美人和罂粟的区别。”

周妈妈:……

上学真好!老师真好!春蚕和蜡烛就是用来形容老师的!

周妈妈:“待会儿楷楷和少天哥哥去虞美人花海那边合个影吧。”

楷楷的少天哥哥,在几个妈妈讨论减肥这种女性为之奋斗终生的主题中,插话了:“你们可以中美两种减肥方法综合运用啊。早饭午饭正常吃,晚饭敞开随便吃。”

黄妈妈:“儿子你真聪明。”

周妈妈:“少天真是个天才。”

其他妈妈在哈哈哈。

周教主:……

综合运用,为什么不是早饭午饭只吃一个鸡蛋,晚饭少吃或者不吃呢?

他耳中又陆陆续续听进郑多燕……小红帽……瑜伽……等词汇。

郑多燕、小红帽是何人?

瑜伽,周教主在《吠陀经》中读到过,是一部包含了静坐、冥想、苦行的修习法门,源起天竺,后分为练气、练心两个流派。

今人的修行,大多只具其形,空有体术,缺乏针对五脏六腑奇经八脉的心法。皮毛而已。

周教主结束春游后,用笔记本查阅了“郑多燕”,原来除了开武馆授徒,还有一种门槛不高的职业,叫作健身教练。

TBC

评论 ( 40 )
热度 ( 314 )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