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突破 (上)

 

预先庆祝5.3黄周日。

CP黄周,请注意。

校园AU,篮球队。

 

黄少天不开心。

他的室友们很开心。

因为黄少天有个好习惯,他不开心的时候,会请人吃饭。——是传说中“无论遇到什么悲伤的事都不影响食欲的成熟的男人”。

所以郑轩和宋晓,劝下了要去上晚自习的喻文州,一道陪着黄少天出门撸串儿去。

黄少天也用事实证明自己特别成熟,不开心归不开心,众人的口味记得一清二楚。郑轩的蜜汁鸡翅,宋晓的骨肉相连,喻文州的烤馒头片儿,一个没拉。当然,他拉下了,室友们也会自点自助的。

没等大排档老板拿扳子,黄少天小白牙一磕,就把啤酒盖儿咬开了,对瓶吹了一口。郑轩每次看着,都替他感到牙疼。

 

吃人嘴短,三个人埋头苦吃,顺便充当心情垃圾桶,听黄少天树洞。

“趁我们系球队主力大部分毕业了青黄不接的搞什么友谊赛啊。没有友谊好么。”

“噗。”郑轩吐出根鸡骨头,“你不是号称能一条龙虐遍全场的嘛,缺三两个师兄就不行啦。”

“胡说,我是那么没有大局观的人吗?!”

喻文州就着盐水毛豆吃他的馒头片儿,笃悠悠地说:“眼下各大社团都在招新,你们试试?”

“校篮球队一帮子体育特招生,我们找虐去吗?”

“校队不是招揽过你?我的意思是你们留意留意系里大一的师弟们,补充点新鲜血液。”

“不提师弟我差点忘了!今天比赛结束后戴妍琦推荐了一个新人,她不是肖时钦一生推的吗?居然星星眼地跟我推新人,说,小师弟,高手,帅!篮球是用脸打的吗?”

宋晓点头,“不错,篮球靠的是身高!”

“肤浅!”黄少天一拍桌子,大声反驳:“篮球靠的是身体素质!是协调性!是球感!是球商!”

“球商是什么?脑袋被篮球砸了,智商糊墙,变成球商?”喻文州拈了颗毛豆去逗脚边的猫,那猫闻了闻豆子,不屑地走开了。

多大仇!我不就是不小心把你高中篮球课时运球同手同脚的事情说漏嘴了吗?黄少天腹诽,同时努力扭正话题,“然后我去面试新人。问他打什么位置。你们猜猜他说啥?”

“噗。”郑轩又吐了根鸡骨头,“SG?他向你叫板啦?”

“笑话!我是怕人叫板的人吗?有种来单挑啊,来啊来啊。”黄少天对着不知道的谁隔空喊话,“他说都行。我靠靠靠!现在的新人不知道谦虚两个字怎么写吗?”

“说明人技术全面。”宋晓补充道:“身高应该超过一八零。”

不要总标榜你是我们四个里唯一达到一米八的男人!

黄少天放弃在这三个没良心的家伙身上寻找安慰了。他跟老板喊:“再来四只生蚝打包!”

 

这是503寝室的人第一次听黄少天提及新人师弟。

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他们将频繁听到新人师弟的名字,从黄少天的嘴巴里不断冒出来,周泽楷周泽楷周泽楷。

……

“练习而已,周泽楷竟然在我面前灌篮。实际比赛里谁会给他机会灌篮啊!大晚上的球场旁边又没有妹子。这种浮夸的表演是要给谁看!”

“成天各种射射射,周泽楷脑子里篮球是不是只有射篮得分!有条件要射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射。”

“最近越来越不能愉快练球了,不同系的妹子们也跑来围观。我都不计较没有全票通过就选周泽楷当系草的荒唐事,他还不知羞耻地一路向着院草的方向狂奔了。”

……

 

某一天503室全员在食堂会餐,黄少天放下不锈钢盘子,没等拿起筷子就开始说:“周泽楷他啊……”。

三位室友齐齐地看向他,想拜托他换个话题——一个健康的成年男性、一个有理想有文化的好青年,成天把另一个男人挂在嘴边成何体统。

没等拜托的话出口,他们又改了主意。

郑轩说:“黄少,你后面站着一位帅哥。”

喻文州说:“从他手上拿的课本看,是直属学弟。”“

宋晓说:“目测180cm+。”

黄少天整合了上述信息,心说,不会那么背吧。

事实就有那么背。

他转头,一米八的帅哥师弟冲着他腼腆地笑,“黄少叫我?”

不,我没叫你,是你听岔了。

黄少天废话很多,但这种瞎话他还说不出口。

于是他热情洋溢地说:“是啊是啊,哈哈哈哈,你亲自来吃饭啊?”

师弟有些困惑,还是乖巧地应声:“嗯。”

喻文州笑着圆场:“看看人家多勤快,少天平时都不亲自吃饭的。”

“……”黄少天只能当作没听见,他继续说:“一起吃饭呗?”

周泽楷为难地看了看他们四个,那意思是位置坐满了呀。

坐满了你快走吧!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他们大眼瞪小眼,黄少天端着盘子站起来,一脸无奈,“我跟你换个桌子吃。”

郑轩!不要以为我没听到你说我重色轻友!你吐槽能小声点吗?能偷偷的吗?周泽楷他也听到了啊!他还脸红了啊!这都是什么事啊。好像我要去跟朵花儿吃饭,而不是棵草似的。

 

“小周会主动跟人打招呼,好稀奇。”方明华好欣慰。

“那个是系篮球队的黄少天。大二的师兄。”全系就没有江波涛不认得的人。

“对着小周能一直保持不冷场也真难得。”

“这位师兄据说是个话唠。”

其实还是有冷场的。

黄少天连续讲了五分钟的话,都没整明白周泽楷到底找他干嘛来了。

一起吃饭呀。

——他知道真相会吐血。

吃饭是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和修养的。

周泽楷右手拿在筷子上方近三分之一处,两根筷子始终平行,夹菜的时候不会交叉,静悄悄的,也不会与餐盘发生碰撞。

和这样的人吃饭赏心悦目。只是他不能跟你聊天。

吃饭为什么要聊天?

——黄少天还是不要知道周泽楷的想法比较好。

周泽楷先吃完,耐心地坐着等黄少天。

黄少天嘴巴两用,又要说又要吃,自然慢了点。他不好意思让周泽楷久等,低着头迅速解决完毕。

食堂距离宿舍有十来分钟的步行路程,周泽楷说自己骑了车来。

黄少天不假思索地说:“那载我一程吧。”

“呃……”周泽楷犹豫了一会儿,他可能在琢磨措词,琢磨了半天还是说:“你,太重。”

“……”

黄少天从小到大被人嫌弃过不少,比如说,话太多啦,话太多啦,还有话太多啦……但区区一百二十斤,师兄们都怕他那身板不耐禁区冲撞。

这要是个交往中的妹子,分分钟分手的节奏。妹子没有当场一巴掌甩上他的脸,还得托了脸太帅的福。

可周泽楷没有夸张,他骑的是辆山地车。

黄少天一试那份量,就知道是碳素车架。别说一百二十斤,二十斤也载不了。

问题是那车压根没有后座,周泽楷直说便可以了,扯什么太重。他是在认真考虑能不能把黄少天放到车架上载着?

那画面太美,黄少天被雷到了。

 

最后周泽楷单手推着车,两人一道往寝室方向走。同系的住在一栋楼上,黄少天住503,周泽楷住305。这个距离,大概相当于黄少天站在阳台上喊菜烧好啦,周泽楷走过去,黄少天刚刚盛好饭的距离。鉴于503室被没收过两个电磁炉一个电饭煲,周泽楷已经享受不到这种福利了。哪天黄少天心情好了,周泽楷或许能享受下他拿电热杯煮泡面的手艺。黄少天心情不好……那必须出去吃吃吃。

两人近期关系有所缓和,配合渐入佳境。

严格说黄少天从来也没真的对周泽楷有什么反感。

他反感一个人,根本提都懒得提,更别说三不五时的提出来碎碎念了。

球品如人品。

哪怕他故意跟周泽楷说,我这个人黏球,你进来,球权问题怎么解决?

周泽楷也只会笑笑,说,无球进攻呀。

 

周泽楷射篮命中率非常高,中投远投皆擅长。以纯射手的标准,这家伙无可挑剔。对了,他还就是射手座。

他体能很好,机动性强,能应付整场不停地跑位、策应。

用黄少天的话来说,球感球商都一流。

这样的人,说无球进攻不是空话,他真的行,无球在手一样有杀伤力。

但黄少天明白,周泽楷最强的地方却是单打——持球突破。

速度、力量、爆发,全部俱备。

他强突的时候,简直无解。

最粗暴的打法,然而最为华丽好看。

如果只是花架子,黄少天也不会在意他了。

能攻能防,能突能射,内线能抢板,外线能三分。

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,并无吹嘘。这人就是全能。

 

黄少天当然不是爱黏球的球霸。

他控球技术好,玩儿抢断让PG都头疼;速度极快,单人快攻简直如同利剑直插对方禁区。

但他出色之处不止于此,无论是创造和捕捉机会、传球助攻,还是无球走位、急停跳投,都更为惊艳。

所谓球权问题不过是说来吓唬周泽楷。

他才是无球在手,一击必杀的类型。

周泽楷早看过他的比赛,心知肚明,故而一笑了之。

 

TBC

 

明天正日子完结。

每次看到篮球paro,都很纠结黄少的身高。

这里设定黄少是双能卫,单打能力有,但遇到高大力量型苦手,毕竟是篮球啊……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39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