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黄周 雨霁云收 (十三)

在上了年纪的人眼中,黄少天这样的性格略显轻浮。

周母固然不会认为周泽楷的逆反,“一定是外头的小妖精勾引了我儿子的错”,把锅全扣到黄少天头上。

她也不会轻易被黄少天的言辞说动。——男人的话要是能相信,猪都能上树了。

我儿子不包括其中。

我儿子根本不爱说话,更别提嘴巴抹了蜜似的骗小姑娘……呃,骗小伙子了。

周母理直气壮地双标着。

 

要说黄少天的模样招人,招男人喜欢,也招女人喜欢。那周泽楷的外型就是符合大众审美,老少通杀了。

周大帅哥哪怕不像黄医生那般能说会道哄人欢喜,围在他身边的小姑娘也从没少过。

搭不上话,聊不起天没关系,这是个看脸的世界,并且周大帅哥才和财兼具。

黄妈妈起初采取的措施是:年轻人心思浮动,变化快。与其在俩孩子好得蜜里调油的时候扮演棒打鸳鸯的恶婆婆,不如让时间解决他们。

君不见多少小情侣毕业了就拜拜,吵吵闹闹合合分分,何况两个男孩子呢?

那么优秀,花花世界几多诱惑。

日子一天天、一周周过去,岁岁又年年,春去春回来,却没见这俩人有分手的迹象。

黄妈妈开始没当成坏人,也不好中途去插手——你们怎么还在一起呀!多看看周围的小姑娘呀!

虽然很多人说过黄少天烦,话多,真正讨厌他的并没有几个。朋友有困难相求,便不吝于伸出援手,他或许极少锦上添花,却能适时雪中送炭。

每回亲戚邻居问黄妈妈,你儿子缺不缺女朋友啊?

黄妈妈都很憋屈地回答,啊,不缺,我儿子怎么会缺女朋友。

 

有一年黄少天陪着他妈逛街,黄妈妈心安理得地刷儿子的卡买自个儿的包,然后让儿子拎着。

黄少天乐得跟老妈献殷勤,随口说,周泽楷下个月要去美国进修学习,正好水果七上市,让他给你寄一个回来?

黄妈妈关注点不在水果七上,她问,出去多久啊?

黄少天说,半年。

黄妈妈皱起眉头,那么久啊。

周泽楷生得好,一看就是副招桃花的样子。

反派做坏事是因为寂寞啊,男人乱搞也是因为寂寞啊,呸。半年没情人可不寂寞么,洋妞热情又奔放,指不定半推半就地搞上了。

天高皇帝远的,你被蒙在鼓里怎么办?

要是那小子有新欢你们就此分了也挺好的……

黄妈妈的内心很矛盾。

您到底是想他们分呢还是不想他们分呢?

黄少天说,还好吧。我之前去云南支边三个月,大山里可落后了,条件特别艰苦,有段路只能骑马,也没见你担心啊。

黄妈妈心说,条件特别艰苦我担心个毛,担心你被环境虐变态了,要跟牦牛谈恋爱吗?

黄妈妈的表情太过明显,黄少天一下子明白了。

黄少天忍不住要笑,状似无意地说,大山里什么娱乐都没有,我三个月完成两篇论文,自我感觉思如泉涌,状态超常。回来一看,周泽楷不声不响地编写了一本书。

 

这年头出书很容易,主任出书就更容易了。把任务分派下去,组员们一人负责一章节,东抄抄西抄抄、复制黏贴、拼拼凑凑,就好出本教材了,有书号的那种。

黄少天明显不屑于此。他很唾弃地说,那种书白送我都不要。

挡不住总有人送,收回去只能垫桌脚。

周泽楷写的自然不是这种书。

病理科发的文章拿出来,黄少天一读,就知道哪处是周泽楷捉刀。

三个月编写出一本书,那真是他对象用尽所有业余时间,厚积薄发的结果了。

黄妈妈是个明白人,她有多骄傲自家儿子的专业能力,就明白人家孩子有多出色。

青年才俊医生的工作,分为医、教、研,三个部分,白天医和教,晚上搞科研,多么勤勉!

有专业人士说,要是当代社会突然取消了晚间的一切娱乐活动,那么新生儿的出生率一定会大大增高。——没事干,就在床上造小人呗。

黄少天言下之意,我跑去山里没娱乐晚上只能写论文。我不在他身边,他在市里依然放弃所有娱乐,晚上没事可干,尽用来提高业务素质,埋头工作了。

看看这效率,看看这成绩!

黄少天又说:要是放任他自由地在美国待半年,大概又能出新书了。

有知识的人想要委婉地说话,是可以毫不露骨的。

前提是,谈话的对象够聪明,一点就透。

黄妈妈很通透。

黄少天笑嘻嘻地补充道,过俩月我也去进修。

黄妈妈更矛盾了。

离得远了,她担心儿子的男朋友劈腿。

儿子的男朋友前脚出国进修,她儿子后脚也去了,她又烦恼俩孩子好得拆不开。

难道打算这样混上一辈子吗?
可这样混上一辈子,又有什么不好呢?

黄妈妈咬牙道,既然你也去,你给我买水果七吧,我要土豪金。别麻烦小周了。

黄少天笑着说好。

黄妈妈很快没空心烦她儿子的事了,她女儿给她添了个无比能折腾的小外孙。

 

 

黄少天不小心听到周泽楷的家务事后,很是不自在了一段时间。

周泽楷心情不好吧,换了谁心情能好啊。

快期末考试了会不会影响奖学金……不是,会不会影响学习啊?

黄少天去自习教室,那小子倒还是老样子,待在倒数第一排靠窗他最常坐的位置上。坐姿挺拔,不晓得是看书还是发呆,自成一道风景。

黄少天很絮烦,心思也很细,万一人家只想安安静静地待着,他脑补对方寂寞如雪心头滴血,自以为是地跑去关怀,不给人添堵吗?而且家务事,本不该让外人听到的。无意中听到了,闭嘴,装作没听到最好。

所以那段时间,除了定期约出来打球,打完球吃吃喝喝以外,黄少天没做啥多余的事情,最多点单都依他,付款我来嘛。黄少爷又不差钱,吃嘛嘛都香。

黄少天对照顾人自有一套经验,比如他妹。他妹要是遇到伤心事哭起来,旁人越劝她哭得越凶。黄少天从来不劝,一百抽面纸和垃圾桶往她面前一推,最多再倒一杯水,关上房门随她哭去。哭,是一种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的方式,于身体有益。天大的问题,等哭爽了,你说,我办。

 

尊重对方隐私和个人空间,不多说不多问不指手画脚。黄少天很有分寸。

转眼临近暑假,黄少天应西班牙帅哥之约,不打算回家了,去欧洲几个小国浪一浪。周泽楷说他也不回家,申请了假期留校。

暑期的宿舍楼会断电,留校的学生要单独打申请。

黄少天心里咯噔一下,难免要往人家务事上想。什么家不成家,只余空屋子,不想回去之类。

他嘴巴比脑子动得更快,邀请道,周泽楷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西班牙那片儿玩玩,有地导。我们还能租车自驾。

周泽楷问,日期定了吗?要先帮张益玮老师做完手头的项目。

原来是要做项目啊!我想太多了。不过这是答应一起出去玩的意思吧。

“还没定,正要办签证。你有护照吧?项目什么时候能结束?”

“有。项目到七月十号。”

黄少天大手一挥,“可以的可以的,办签证也要等的。”

 

医学八年制,有足够长的时间让两个人感情滋生、发展、挑明。

八年呢,抗战都能胜利了。

黄少天对周泽楷产生点不一样的心思后,两人维持了相当久的不说破的暧昧关系。

黄少天难免要顾虑重重。

因为家庭原因,周泽楷会不会认为男人不可靠?等等,周泽楷也是男人。再说,劈腿这种事,分人品,不分性别。

周泽楷会不会对婚姻很失望?这个……他们好像没法结婚,至少国内不行。

没谈恋爱就谈结婚是不是想太多了?废话,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,思修课怎么学的!喂喂,思修课不学这个……

总之,善于把握机会的黄大少为难了。谈恋爱很简单,有荷尔蒙冲动就行。但你喜欢一个人,会想珍惜他。

 

转折发生在一天下午,黄少天气哼哼地回学校了。

周泽楷奇怪道:“不是去做外教?”就因为黄少天要去做外教,他们才把打篮球的时间约在傍晚了。

“我把学生炒了!”

黄少天跟个新学生,某意大利小哥,定在XX公园里学中文。

有黄少天在,气氛哪会冷场。他滔滔不绝地说:“这个时间段人流量少,大声讲话没问题。不像咖啡厅茶吧什么的,不方便畅谈。我同学专门学语言的,每天大早爬到山上朗读。嗯,歪果仁的面部肌肉跟我们不大一样,大家发音方式不同,所以我同学开玩笑,他是每天上山练肌肉的。”

“等到傍晚这儿就没法呆了,大爷大妈们要过来跳广场舞,那大喇叭吵得要命。”

巴拉巴拉,balabala……

黄老师上课内容很丰富。

意大利小哥情意绵绵地看着他,虚心提问:“中文要怎么表达‘我爱你’?”

他伸出手,还想摸摸黄老师的脸部肌肉到底有哪里不同。
黄老师脸一偏避开,我*%&#*,脑内被粗口刷屏了。

太假了!太老套了!

老子教个中文,你特么的当老子出来卖笑的?是不是还想约炮啊?

黄少天皮笑肉不笑的,异常冷酷地说:“这种情况下,我们一般会说‘你大爷的’‘滚你妈的’……中文博大精深,表达方式有很多。”

(以上请自动替换成英语交流,除了‘你大爷的’和‘滚你妈的’。)

 

黄少天跟周泽楷把事情经过一叙述,“你还别说,大仲马讲得没错,‘他妈的’这类国骂,只有用方言骂出来最带感,最解气!”

大仲马这么说过吗?我没看过《三个火枪手》。

“小爷才华横溢。要是表演单口相声,我能连说十二国语言的‘我爱你’不带喘气的!他妈的,跟我玩文字游戏……”

“黄少天。”周泽楷停下脚步,连名带姓地唤他。

去篮球场的路上,种了两排凤凰木,花开时节,明艳如同火焰。

而周泽楷的眼睛,像是两汪深不见底的潭水。他缓缓地说:“黄少天,‘我爱你’,用方言怎么说?”

这个类比也许不妥帖,但是,表白,和骂人差不多,只有用方言说出口,才最情真意切。

他俩都认为,是自己,先向对方表白的。

 

TBC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5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