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周黄 来呀,配双打(二十三)

潘林瞅了一眼身旁的李艺博,心头泛起淡淡的忧伤。

他本来可以跟方神合作解说这场男双决赛的。

想想看,昔日的搭档依然驰骋乒坛,可是站在他身旁的人不再是我,多么酸爽……哦,多么具有话题性的切入点。

他准备好了一系列的问题。

方神您怎么看高英杰这位小师弟?就此科普一出林门传承。

方神您觉得这对师兄弟的配合怎么样?和楷天组合相比孰优孰……哪方更有优势?

方神您和王杰希拿过两届的伊朗杯,有没有想过再拼一届世乒赛?我们都知道,连续三届世乒赛男双夺冠,是可以拿到一只伊朗杯的复刻杯,永久收藏的。

……

可供发挥的地方太多了。

方士谦却婉拒了解说嘉宾的邀请,说要去现场看比赛!

来嘛,大神!在直播间边看边聊天……解说有什么不一样嘛!

潘林正痛惜失去一个大好话题。现场的摄像扫过看台,在扫过方士谦的时候特意停留了数秒。

做得好!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!

潘林抓紧时间聊起来:“刚刚我们看到了退役的前国家队选手,世界冠军方士谦正坐在观众席上……”

“京队的几名队员全在。”李艺博不明白潘林有什么可激动的,“明天还有男单决赛呢。”

一个不会接梗的搭档,要他何用!潘林独角戏唱得没精打采。

 

楷天组合换了套国家队队服,今年世乒赛的新款,领口设计成乒乓球拍样式,正红色的上衣覆有大片金龙图腾。

“红色辟邪又吉利。”黄少天总有诸多歪理。

周泽楷默不作声,暗想黄少天撺掇孙翔去染火红色的头发,并不是在忽悠人啊。他是真信红色能带来好运。

林门双杰一身的微草绿,俱乐部的统一服装。单看过去,颇有几分芝兰玉树,神瑛侍者绛珠草的出尘感觉。

但楷天组合和林门双杰站成了一排。

那大红大绿描金边的色儿,交相辉映,分外辣眼睛。

潘林想夸,都没处下口。他闭眼把四人全部吹了一遍。

 

裁判抛硬币,王杰希高英杰方猜中,发球。

王杰希发了一个压中线的侧下旋短球。

黄少天接发,反手拧得分。

第二球,还是王杰希发给黄少天,逆旋转的正手短。

黄少天摆短,斜线给到高英杰右翼。高英杰回击,被等在中路的周泽楷正手爆冲。

看在外行人眼中,这过程别说什么观赏性了,连个兴奋劲都提不起来。球又小速度又快,没等看清楚呢,两回合结束了。

在内行人看来,就相当意外了。最为直观的,王杰希方的两次发球均未得分。是高英杰没有把握好吗?

 

“不是。”方士谦右手食指弯曲,抵在唇边,沉吟道。

第一球的落点,位于横板球员最苦手的中线,黄少天算准了,借力使力,反手将球拧得更转、更快。

他反手拧的手腕动作很小,高英杰吃不透回球,板子一挨上,球飞了。

反手拧技术被广泛用于接发球,甚至使一些正手接发的技术可有可无了,优势在于它的进攻性,通过接发直接展开进攻。省略掉了什么摆短,控制台内小球,等待机会……这类开局通常有的相互试探步骤。

王杰希的球路、落点,是所有现役球员当中最难预判的,可以说黄少天上来的这招攻势,主动,而且深思熟虑。

第二个发球的威力不在于旋转和速度,它的力道很轻。

旋转强、速度快,力量大固然是发球质量的象征,但乒乓球,并不是要时时刻刻抡圆了胳膊打的。

发球无力,更打到让对手难以借力的位置上,这样的发球同样有难度。

王杰希这球给到黄少天的正手位,又飘又短,很不好接。

黄少天要如何应对?

运用步伐的移动,采取反手搓回?

姿势不像,黄少天没打算通过跑动用反手。

那么应该是正手砍球,同步增加球的旋转!

不,不对!

球到近前,高英杰看出来了,这球是不带旋转的。

让拍面胶皮的摩擦抵消掉发球中的逆向旋转,将完全不转的球弹过网。

不费力气,纯靠手感。

高英杰的判断缓了一步,带来回球上的失误,回球偏高。

周泽楷没有放过那仅仅高出两公分左右的回球,正手爆冲!

 

球发得好了,可以让对方直接吃发球,或者回不出高质量的球,为队友的进攻提供机会。

同理,接发球做得好了,可以化消发球方在进攻上主动的优势。

王杰希的这两次发球,不是高英杰没能把握住进攻,而是黄少天的接发做得太好。

一次直接接发得分,一次为周泽楷铺路,让他有了舒服上手的机会。

好心思、好手感、好大的胆子、好细的准备。

黄少天身上,不存在一丝丝上午男单半决赛失利的阴影。

 

两次发球后,原发球方转为接发球方。

原接发球方转为发球方。

方士谦看完黄少天的这轮发球,若有所思,“这场比赛难打了。”

“啊?黄少天准备得是挺细致的。”所谓细致,是在起手发球时,能考虑到接下来三板,甚至四板、五板的应对。刘小别正吐槽李艺博的解说——楷天组合联手向高英杰施压。什么鬼。他俩分明是上来就对准王师兄,亮剑的亮剑、拔枪的拔枪,打着短兵相接拼刺刀的狠主意。方师兄是话中有话吧。他们有谁会觉得楷天组合好打?呸,呸,谁取的名字那么拗口。

“他们压根不打算走向英杰施压这条路。”方士谦笑道:“他们想通过压住王杰希来控制比赛。”

刘小别拉长了脸,说:“做梦!”

“白日梦。”

“黄粱一梦。”

方神在,我还是不说话吧。By袁柏清。

微草脾气最温和的小孩在赛场上,剩下来的一帮子王粉,没谁会说“有梦想谁都了不起”。

只有方士谦不置可否,“不试试看,谁知道呢。”

……

方师兄,你跟王师兄虽然是组织安排配双打的,可金牌都拿了一轮了,你还对王师兄有意见吗?

 

随着比赛的进展,微草队员们的脸色渐渐难看起来。

虽然不想承认,可对方的战术意图暴露得很清楚了。

如方士谦所言,他们当真敢从王杰希角度下手,且战局发展,完全向着有利他们的一方倾斜。

直播嘉宾李艺博终于也发现了症结所在。可这时要他改口,推翻前两局的解说,是万万不能的。他硬着头皮继续讲下去。

场上的林门双杰,当然早意识到了。在第一局的局间休息,王杰希和高英杰修改了原定的战术。

改变原方案,执行起来没那么容易。更主要的是心态上的改变。

既然他们主要对付的是我,那你就不能再依赖我了。——倚重一方控球,一方发动,一方配合,一方进攻的单核模式,遇上了对方双核心的集中火力的轰炸。

现在由你去发动更多的进攻。

你需要有更独立的判断,和担当。

 

在大比分3:0时,林门双杰扳回一局。

刘小别眉头紧皱,拳头压着掌心重重一击,“晚了点啊。”

在实战中被逼出新的意识与责任,这代价令人难承其重。

方士谦紧盯着赛场,突然嘴角一翘,“这球配合得真好。”

不管多晚,他撑起来了。

稍后,全场掌声响起,连李艺博都一反常态,毫不矜持地夸道:“太神奇了!我敢说刚刚那个球的弧线,全世界除了王杰希没人能拉得出来!这才是魔术师!”

 

“双方打得很顽强!哎呀,这球擦网了。哇,周泽楷没事吧,他坚持要去救这个擦网球!这步子扯得有点大啊。”既然李艺博都不矜持了,潘林也不甘示弱,“周泽楷把球捞起来了!把这个即将落地的死球救活了!这是海底捞月吧是海底捞月吧!”

网络上看直播的观众甲:我靠潘林几个意思。他难道想说楷皇步子太大会扯到蛋!

观众乙:请注意用语,文明观球好吗?

观众丙:哪个球?

观众丁:越说越不像话了。说真的,这个跨步容易拉伤腹股沟韧带的。

观众甲:啊!腹股沟韧带拉伤!这个伤我知道!我偶像伤过。不过他是花滑圈的,贝尔曼旋转超级疼的嘤嘤嘤……

观众丙:美丽总是伴随着残酷。

观众乙:从海底捞月跑题到贝尔曼旋转我也是醉了。

观众甲:运动是相通的。我就是看魔术师的比赛才知道,原来杀人网球里绕网“蛇球”的弧线是可以打出来的。

观众丁:这么说我也……魔术师打出过“白鲸”……

观众丙:我黄少还打出过“零式削球”呢。

观众甲:哈哈哈虽然你们说白告叔叔步伐不行,站桩式打法,可我觉得他的技术像“XX领域”有木有!

观众乙:等等……你们谁还关心楷皇的腹股沟……

观众甲:我我我!我还关心楷皇的人鱼线!

观众丙:你不是关心楷皇有没有扯到蛋吗?

观众甲:我关心楷皇的一切!

观众乙:……你们还是继续杀人网球吧…… 

 

TBC

啊!比赛!终于!快写完了!

涉及到胖球技战术的部分基本都有参考实际比赛。

胖球很有意思,虽然我看不懂(什么鬼)。三次元的国胖队内大循环开始啦。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27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