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吃吃吃系列十二——重阳糕

 

周泽楷和黄少天交往了将近一年,两人的关系在各自俱乐部的队友中间,算是心照不宣。没有公开声明,能知道的人基本上知道了,不知情的人继续蒙在鼓里。

这周六战队的事务结束后,周泽楷看看手表,黄少天在隔壁市打比赛,当晚会坐高铁过来。

方明华笑了笑,问道:“黄少来找你玩啊?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打算到停车场,取了车就去高铁站接人。

轮回的队员见怪不怪。金秋重阳,又是吃蟹好时节,黄少天来S市多么正常。——至少孙翔是这么想的。他高兴地说:“来得好!上次跟黄少天约好了一起去吃大闸蟹的!”

听到孙翔的话,方明华看了看周泽楷。

江波涛也看了看周泽楷。

周泽楷看了看孙翔,低头想了一会儿,说:“哦……”然后他走了。

方明华又看了看孙翔。

江波涛也看了看孙翔。

江副队和蔼可亲地问孙翔:“黄少什么时候跟你约好了?”

孙翔掏出手机正在屏幕上起劲地划拉,“上次啊,中秋节前在微博上,我问他什么时候再去吃大闸蟹。他说以后有机会吧!”

江波涛:“……”这种回答明显是敷衍人的吧!怎么能当真啊!

方明华:“……”

方明华决定改天给孙翔做点启蒙教育。这情商日后谈恋爱要碰壁的。如果约妹子看电影,人家说改天有空再去,那么基本是对你不上心的意思。继续追问“哪天啊”,九成九得到的回答是“再说吧”。

 

双一好歹是拿过最佳组合的搭档,周泽楷对自家的这位队友还是很了解的。这位队友的人际交往还停留在初中生水准,心里想什么脸上表现什么,说一是一,说二是二,不搞多余小动作。他没啥心眼,也不对别人留心眼,相当地我行我素,my pace,用最简单的话概括,这货不会读空气。

周泽楷对孙翔的理解很快从黄少天口中得到了证实。

“我随口那么一说,那小子竟然当真了?!”黄少天叫起来:“你别这么看着我!搞得像是我骗瀚文要带他去游乐场结果食言了一样!”

周泽楷慢吞吞地说:“差不多。”

“我去!我是惯孩子的家长吗?”

“骗人不好。”周队长认真地补充,替自家队员出头。

“除了小孩子谁会被骗啊!”

“孙翔。”

“好吧我的锅我的锅。明天我们要带他玩儿吗?”黄少天的表情像吞了一个电灯泡,1000W的那种。

在某些方面,黄少天也很好懂。

如果你拥有一个感情充沛的恋人,那么你会经常感受到——爱与被爱。

无论爱着人还是被爱着,都表现得光芒万丈,明朗透亮。

他还是个善于捕捉机会的妖刀猎手,周泽楷默默地想,他的恋人独一无二。

 

一个电灯泡叫电灯泡,一群电灯泡,叫节日氛围。

周泽楷解决问题的方法是,叫上了方明华夫妇和他最可靠的江副,一行六个人去吃蟹。

方明华,作为全联盟最有情调的男人——敢说比他更有情调的,先甩张结婚证出来,没有就闭嘴——亲自组织了这次活动。

“黄少,你坐副驾驶座,跟小周说说话。”方明华有理有据地安排,“全家出游,最怕副驾驶座上的人睡着了。”

“是啊。尤其刚吃过饭上路,血液大多供应到胃部,大脑昏昏沉沉,载着的一家人都睡了,驾驶者更容易打瞌睡。”方太太捂着嘴笑道:“明华有时候要我给他太阳穴涂点清凉油,或者冷不丁地掐他大腿。”

方明华一本正经地说:“其实我偶尔感到困了,会脑补些血腥的车祸画面来警醒自己。”

“别胡说。”方太太轻轻捶了丈夫一记。

江波涛戴上墨镜,“今天天气不错哈,阳光怪刺眼的。”

孙翔把墨镜推到头上,得意道:“所以我挑了个蓝色镜面的配我这身衣服。不过,我们今天为什么不去阳澄湖了?崇明清水蟹比大闸蟹好吃吗?”

黄少天从前排座位上扭过头来,现学现卖:“崇明清水蟹就是大闸蟹啊!孙翔选手!”

他才不会说他昨晚搂着他男朋友,问了相同的问题。

他男朋友给他看S市地图,指出明天要去的地方位于长江入海口,大闸蟹每年在咸淡水交接处繁殖,阳澄湖的蟹苗也是产于此处。

周泽楷抿抿嘴,跟他讲,统一学名,中华绒螯蟹。

黄少天果然喜欢这种听起来牛X哄哄的名字,他向男朋友献吻以示赞扬,听起来更好吃了!枪王大大,你太讲究了!

孙翔选手心心念念的大闸蟹的品种得到了保证,他心满意足,心无旁骛,他从背包里摸出来X份小包装的开心果,问道:“你们吃开心果吗?”

江波涛递了个方便袋给他装果壳,“你吃吧,你开心就好。”

 

行至崇明地界,在路边的水果摊前,五个男人看着方太太款款下车,将十块钱一捆的甜芦粟,杀价杀到了十块钱两捆,连长袖善舞的江副队都叹为观止。

“当地家家都种,不值钱的。”方太太笑道:“黄少尝尝我们的土产。”

黄少天花了三千字表达了芦粟如何甜,方太太如何人比芦粟甜。周泽楷间或侧过脸,就着他的手咬上一截。

话唠一席话,吹得方太太都晕了,她悄悄对方明华说,难怪小周放着嗲妹妹不找,找了这么个……嗯……会说话的。

孙翔嚼完一根,吐掉满口的渣渣,“没有甘蔗水分多。”

江波涛又递了个方便袋给他,“还吃吗?”

“吃!”

 

餐馆是方明华提前预订好的,江波涛在S市待了小五年,也是头一回到这远郊。

孙翔进店便问:“你们这儿WIFI密码是多少?”

服务员:“我们没有WIFI。”

孙翔惊讶道:“这么大的饭店怎么会没有WIFI呢?”

黄少天打断他:“行了行了,你来吃饭的还是玩手机的,快快点菜。”

孙翔说:“吃大闸蟹!”

黄少天说:“好吧,你去包间里等着吃吧。”

方明华和江波涛拉着孙翔上楼去,孙翔还在不满,这里怎么能没有WIFI呢?

于是黄少天和他的男朋友,再加上身为本地通的方太太,一道去点菜。

黄少天在女士面前很谦虚,他说:“嫂子你点吧,我除了糖醋小排水晶虾仁之类还真不知道多少本帮菜。”

“来这儿就是吃农家菜,小周懂的呀。”方太太推辞了两句,也不再客套,“各么来个凉拌金瓜丝,扁豆烧芋艿,烤仔鱼,醉螃蜞。孙翔要吃大闸蟹吧,一人两只好不好?”

黄少天点头:“九黄十膏,现在倒是雌雄都可吃,那就一人一对,要一只母蟹一只公蟹。”

“面拖蟹。”周泽楷给出他的意见。

黄少天:“……棉拖鞋是个什么鬼?”

方太太:“……”异地恋还是蛮辛苦的。

“小一点的大闸蟹,有种做法,一切为二,裹层面粉防止蟹黄流出来,下油锅炸了再炒着吃。”方太太赶紧解释。

“哦哦哦。”黄少天暗暗地想,什么面拖蟹,香辣蟹都是邪道。大闸蟹应该清蒸!应该什么都不加!他笑眯眯地说:“那就再来一份面拖蟹!”

“清蒸鲈鱼。”周泽楷顺着他男朋友的口味点了个粤菜,继续顺畅地发挥主人翁精神,“白汤羊肉。”

螃蟹寒、羊肉暖,黄少天迅速get到了周泽楷的思路,棒棒的。

“我估计大家都不大想吃饭。”方太太总结,“要菜肉馄饨吧。点心当然是崇明糕。”

 

席间,黄少天对白汤羊肉赞不绝口,“羊肉越清淡越难做,一般店是不敢做白汤的,这里头喷了酒去膻味。汤里我开始还以为加了白萝卜,筷子夹起来才发现是山药,这道菜很补啊。”

江波涛觉得,黄少天简直入错了行,他应该去当美食节目主持人。他是怎么做到吃个不停又聊到飞起的。

周泽楷帮黄少天又盛了碗汤,“多喝点。”

羊肉补肾壮阳。

黄少天当初,给他点过海参炖鸽蛋。呵呵。

 

“我在想崇明糕跟重阳糕有什么联系,都是糯米加粳米做的吧?”黄少天羊肉汤喝得有些撑,便嫌糕点太大,周泽楷替他咬走一半,他吃剩下那半。崇明糕好吃,可是吃不下整块儿了。

孙翔专心致志地啃螃蟹,没看见。

其他人装作没看见。

“差不多。”周泽楷说。

周泽楷喜欢这类甜甜糯糯的点心。

喜欢口感粘的,糯米比例多些;口感硬的,粳米比例多些。

周妈妈会做这种糕,家常做会放很多核桃仁、瓜子、松子和枣泥,吃起来又香又甜。

店里的点心,自然没有周妈妈做得好。

 

黄少天回G市前,重阳佳节刚过,周泽楷给他装了一大包周妈妈做的重阳糕,切成片儿冷藏,吃的时候上锅蒸一蒸,仍然甜糯。那么一大包,够他吃到两人下次见面。

 

 

End

明天重阳啦,节日快乐!容我报个社。


评论 ( 45 )
热度 ( 65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