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ary

周黄可逆,不拆。

周黄 行云布雨 (十三)

若干年后,当蓝雨各地办起义塾,举贤任能,废除贱籍制度,这位如夫人有幸见到传闻里的麒麟君。她问,台甫一力推行这些新政,可信众生平等?

彼时她右手佩着一串南红玛瑙,一百零八颗珠子粒粒圆润,男人第一眼会落在她丰腴赛雪的皓腕上。

黄少天却满脸“是什么让你产生了这样误解”的神色,他说,夫人礼佛虔诚。然而众生从不平等。你觉得我尊贵么?
这个问题非常挑人,就像捧心那般的动作,唯有西子做来让人怜爱。

这个问题也只有麒麟君问出来,才理所当然,没有第二种答案。

是的,天降麒麟,最尊贵不过。

既然仙凡有别,谈何平等。

“广施教化,令众生各司其职,择有能者居高位,使明珠不至蒙尘。”

“麒麟选王是一样的出发点吧。”如夫人侧首一笑,流离烂漫,“妾身受教了。”

“哪里。夫人兰心蕙质。”原来是试探,这个女人在问我,推行新政初心为何。

台甫的回应既意外又坦率,如夫人心下倒释然了。

佛曰:众生平等。

佛又曰:天上天下,唯我为尊。三界皆苦,吾当安之。

他们蓝雨的麒麟啊,不似书册里描绘的温柔敦厚的仁兽,善良礼义堪为师表。他又骄傲又有趣,奉行着他认定的大道,一往直前。

 

证大道的麒麟君现在还未出山。

两只琢磨着双相与夜雨大事谈妥,门口的这些侍卫们也该撤走了。

索相拨了几个人手给夜雨,“有些俗务他们熟悉,要是妖刀觉得不堪用,到时退还给我便是。”

夜雨性不喜客套,官场俗务他不太通,收几个跑腿的省事。至于会不会是双相安插的眼线,这几个人能探到的内容自是夜雨不怕双相知道的。

“我任职东闽节度使一事先悄悄进行,这等消息可以放个长钩,钓钓鱼。”

索相满口答应:“此间事既了,节度使不如和我们一起去见两个尊客。”

魏相同样面有疑惑,夜雨便不发问了。

“真真的尊客,不见会后悔。”索相迈步走向二楼的雅间。

 

守在周黄门口的侍卫未得到消息撤离。

双相和那个大动干戈的青年却亲身来到,让侍卫们退出去。

侍卫们哪敢多言,心里头直犯嘀咕,房里头那两个小孩儿别是惹了什么事吧。看着模样端正周全,跟观音大士座下的一对金童……呃……和金童似的。

他们没想到这俩小少年有啥特殊的身份——倘若犯事,该是被押去见双相,不该双相屈尊来见。毕竟在蓝雨国,权利最大的就是双相啦。他们的新麒麟还没成年呢。

侍卫们没法看到,在他们退出房间的时刻,两个适才还娇怯柔弱的小少爷周身的气势陡然一变,天纵麒麟的清圣威仪展露无疑。

魏琛一怔,随即笑道:“我说索相拉着我们来见谁,原来是两只毛没长齐的小麒麟。”

这人的嘴巴怎么这么欠呢。活该让冰雨捅出一个透明窟窿。

黄少天满脸通红,气的。

竟敢说他毛没长齐!他的毛不要太丰厚华美!女仙姐姐们都说他是有史以来最英俊的麒麟了(还有他的小周麒)。

这简直像对一只孔雀说,你的尾巴是秃的,丑死了,开不了屏。

是在挑衅孔雀一族的尊严!

见本少君不行礼,还口出污蔑!

黄少君乔装的一头黑发泛出淡淡金色光华。——这是气得要变身了。

周泽楷忙牵住他的手,轻轻摇了摇,灵识传音过去。

“不是呀。”不是说你真的毛没长齐。人类说这话的意思是“嘴边没毛办事不牢”……

“本来就不是!我的毛长得那么飘逸!”

“也不是……”我们年纪还小,周少君的脸也有点儿红了。

 

“是你们啊,小家伙。”夜雨看到他俩略惊讶,转念一想,那样的言谈气度本也不是寻常人家能养出的小孩。半日后的重逢,夜雨还挺高兴,不由得热情了些。

又来了,小麒麟、小家伙。

你们倚老卖老有完没完了。那个剑客你刚刚还被老鬼叫小鬼呢。

周泽楷放弃跟着黄少天的思路跑了。

他对着索克萨尔一颔首道:“你,不是人?”

这不是个骂人的话。

这是个肯定的语气。

索克萨尔微笑道:“蓬山少君好眼力。”

他在底楼时,被两道属性截然相反的仙灵之力探查过,那感觉真不舒服。

索克萨尔立刻意识到,有不得了的家伙来了。

仙岛舍身木上结出的双果,果然奥妙。

“邪灵之体。”周泽楷缓缓道:“他的元魂与你相系。”

“是,魏相与我有再造之恩。”

民间说蓝雨国的大术士索克萨尔由右相魏琛一手提拔,并非空穴来风。

黄少天单刀直入地说:“元魂缚灵术。邪灵不老不死,但人类的寿元是有限的。他不能久居蓝雨吧?”

魏琛神色一黯,很快恢复如常,“届时自会替他寻个新朋友。离升山早着呢,你们到处乱跑蓬莱仙君知道吗?”

“我们出来办事,仙君自是晓得的。”黄少天下巴一抬,又老气横秋道:“索克萨尔的问题本少君也会记挂着。叨扰许久,我们该告辞了。”

魏琛摆手,“不送,不送。”

 

待周黄二人离开,魏琛问索克萨尔:“你怎么看?”

“嗯?龙凤之姿,天日之表。主祥瑞。”

魏琛没好气道:“我不是问这个。你觉得我怎么样?”

索克萨尔道:“你……也龙凤之姿,天日之表……吧?”

那个什么商量的语气太讽刺了!

夜雨不耐烦了,“你们慢慢吹捧着,我也告辞了。”

他说走就走,一阵风一样。

“哼,小鬼懂个屁。”魏琛过了半晌说:“小麒麟感应到天启了么?”

“这个……少君本人不说,我请灵也无用。”

“嘁,天机啊。”

“你干嘛学那小鬼说话?”

“我走过的桥比他走过的路还多,用得着学他说话?”

“那就是他投你脾胃。好吧,咱们蓝雨水多,桥多。”

 

“你们两个,出来吧。”夜雨走过长街,行至僻静处叫道。

“哎呦,被你发现了。”黄少天拉着周泽楷,笑眯眯地从屋檐上跳下来。

周泽楷跳下来还望了屋檐一眼,生怕踏坏了别人家的瓦片。

“这样明显的灵压,想不发现得多难啊。”夜雨摸了摸鼻尖,老实说,他今天的经历过于丰富,忽然知道了大名鼎鼎的索相不是人,偶遇的两个小家伙也不是人……

他是个口风严实的人,不然真想找个树洞好好倾诉一番。树洞、树洞,我发现了一个秘密……

“什么时候发现的?”黄少君毫无跟踪他人被揭穿的尴尬,连周少君都跟着他傻呵呵地笑。

“出了揽月楼。”

这两个小家伙让人没法儿恼火,油然而生的亲善感,让夜雨莫可奈何。

此前他对麒麟这种生物,别说敬慕向往,连好感都奉欠。

上一任的麒麟美丽而仁慈,结果呢,王为她神魂颠倒,大赦天下就大赦天下吧,战争是邪恶的,军队是邪恶的,武器是邪恶的……

一个矛不锋利盾不坚固,军纪散漫的国度。

船队不能远航,海寇频频打劫,登岸,屠戮,愈演愈烈。

而后,王请罪、麒麟逝。

所谓仁兽,有什么用呢。

慈不掌兵、情不立事。不过是锦上添花的祥物罢了,如同帝王的冠冕。

他本布衣,无须金冠加冕。

 

这只金麒麟倒不是祸国殃民的长相。硬要说,他身边那只的可能性还大一些。

夜雨好心地替轮回祈祷他们下一任的王别是个女王。

男色误国在荣耀大陆也不是没有前车之鉴。

所以麒麟这种生物,在夜雨过往的印象里跟狐狸精是一个层次的。

还不分雌雄,夭寿啊。

两个小家伙的出现改变了他对麒麟的观感,只是既往的印象存着些余毒。

夜雨问:“五天前,在岩岛附近,我船与海寇接舷战,有两股灵力窥视,也是你们吧?”

黄少天奇道:“索克萨尔能感应到灵力是因为他不是人。你怎么感应到的?”

你们都不是人,谁也不要说谁了好吗?

“本来不知道那股力量是仙灵之力。今天又碰上了,两下印证就很明显了。”夜雨微微一哂,“窥探者若不是二位少君,我又不能察及,有多少条命都不够送的。”

像野兽一样,对潜在威胁的感应吧……

“那天,很厉害。”有可能会祸国殃民的小周麒说。

“厉害?恕我直言,你们麒麟不是仁慈到见血晕的吗?”海上百余人开战的规模很小,那血腥气却也熏人得很。

“因人而异吧。我们俩不晕的。”饶是黄少君对这样的说法深恶痛绝——麒麟哪有那么弱!还真有的麒麟这么弱。

“嗯,不晕。”

“沾血会污损灵力而已。别妄想一盆狗血就能困住我们然后这样那样,太天真了!”

“就是。”

不想承认有前辈被一盆狗血放倒过。

想象一盆狗血兜头而降,呜……不可以觉得恶心!要撑住!

夜雨将信将疑,麒麟,真是个体差异极大的生物啊,明明整个荣耀大陆加起来也没有几只。

 

TBC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9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t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